第01版:头版要闻

结构优化支撑“稳中有进”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在廊坊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农交会以“科技、绿色、品牌、质量”为主题,打造现代农业贸易、交流、合作平台。来自国内外的一千多家参展企业参加此次农交会。图为参会者在农交会上参观咨询。 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 摄

□记者 王林红 郭庆敏

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工业结构不断调整,农业结构进一步改善……省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表明,前三季度,我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我省国民经济在结构优化升级的支撑下,发展质量越来越高。

服务业继续领跑

“三二一”格局稳定

“这趟旅游太值了,这里山美水美,女儿玩得都不想回家了!”前不久,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和家人从涉县离开,恋恋不舍地踏上回家的路。今年以来,像王先生这样,从北上广来涉县旅游的游客数不胜数。

“国庆节期间,来涉游客达108.6万人,旅游综合收入5.39亿元。”涉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样是国庆节期间,秦皇岛市各县区的农家乐生意非常火爆,仅餐饮一项,就比上年同期增长60%以上。

亮点纷呈的旅游业,只是我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商业模式呈现多元发展趋势,推动我省服务业换挡提速、迅猛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快递业务量15.5亿件,增长30.3%;快递业务收入166.6亿元,增长33.2%。快递业的快速发展,折射了我省产业结构之变。

统计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13065.8亿元,增加值比重为48.7%,高于第二产业5.1个百分点,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7∶44.8∶47.5调整为7.7∶43.6∶48.7。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大,牢牢占据着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的位置,三次产业“三二一”格局愈发稳定。

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新兴服务不断涌现,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城乡消费更加平衡……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95.0亿元,同比增长8.4%。(下转第四版)

2019-11-09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3662.html 1 结构优化支撑“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