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邯郸

鸭梨采摘游“火”了

外地客商袁喜仁在认养的梨树下采摘。

□通讯员 王德峰

“公司与梨农签订梨园采收合同,然后向企业和游客出售认养采摘权,现在已有70棵梨树‘名花有主’,40户签约梨农收益相比市场销售增收近10万元。”日前,在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的梨园里,邯郸市梨精灵农业科技公司经理王英介绍说,新加坡客商李某将来采摘,作为业务企业,邯郸市一家服饰公司为其在这里认养了一棵百年梨树。

东南温村是中国鸭梨之乡魏县的鸭梨主产区,鸭梨种植面积2000余亩,目前正是鸭梨丰收采摘的季节。今年天气条件利好,鸭梨产量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产区冷库储存已经趋于饱和,市场收购价比常年偏低。为让梨农丰产丰收,县乡村和林业农业等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沉下去、热起来,在梨园一线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让网格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管起事儿来。

据村支部书记宋志国介绍,现在县里正在申报一个关于鸭梨种植历史的非遗文化项目,进一步扩大魏县鸭梨影响。在年初的一次项目推进座谈会上,该村经过镇里和县农业部门联系,引进了邯郸市梨精灵农业科技公司,专营农产品销售推广。5月,公司在东南温村试点建立50亩精品采摘园,涉及40个农户,在林业部门指导下统一管理模式,从管理、采收、价格等方面与群众签订协议,群众保证管理质量并能获得比市场价每斤高0.3元的收益。公司在经营采摘认养同时,采取创意包装、电商等与国内大中城市的企业、超市开展高端营销合作,创造自身的合理利润。

“今年的梨丰收了,价格偏低,但是我家2亩梨树与梨精灵签订了合作合同,收入比市场价高近2000元。”东南温村建档立卡户宋庆和说。

“由于公司与群众签订的协议是推迟采收,为游客认养梨树提供方便,所以即使后来市场价格走低,公司仍然按照开始采收的价格基数兑现,为合作梨农增收近10万元。”王英表示。

在魏县第四届金秋鸭梨采摘节梨王争霸赛上,梨精灵公司参与“年份梨王”竞拍活动,一枚产自200年树龄梨树的鸭梨卖到200元,由本地张二庄一家企业竞购到手。梨精灵公司的梨卖上了“金子价”,科学的策划和营销让采摘游吸引了更多的游客。魏县博浩农业公司为了与客户加强合作,专门来到梨精灵鸭梨采摘园认养3棵百年梨树,准备近日邀请客户在洽谈业务时前来体验,让他们在商谈挣钱之际还可以认识千年古县、梨乡水城魏县的鸭梨和丰厚文化。

2019-10-09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1719.html 1 鸭梨采摘游“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