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廊坊

廊坊“好故事之城”主题展演启动

讲好百姓故事 传递时代精神

近日,由廊坊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第一场“廊坊—好故事之城”主题实践活动展演暨“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典型发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廊坊市建市30周年为主题,以“我的青春、我的歌”为主线,选取5个廊坊人的青春奋斗故事,全面宣传展示故事主旨和人物精神

本报讯(记者祝雪娟)近日,由廊坊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第一场“廊坊—好故事之城”主题实践活动展演暨“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典型发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廊坊市建市30周年为主题,以“我的青春、我的歌”为主线,选取5个廊坊人的青春奋斗故事,通过主持人介绍、播放事迹短片、宣讲员讲述、现场嘉宾点评、嘉宾与观众打分等环节,全面宣传展示故事主旨和人物精神。展演当天首先举行了“廊坊楷模·时代新人”赵德平先进事迹发布活动。

燕赵楷模引领道德风尚

活动一开场,评剧《焦裕禄》选段让现场的每个人深受感动。观众为焦裕禄“不制服兰考的‘三害’死不瞑目”的奋斗精神所折服。而在廊坊,也有一位像焦裕禄一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国家一级编剧、评剧版《焦裕禄》的编导赵德平。

从临危受命接手即将解散的县级评剧团,到家喻户晓带领团队成为文化先锋,赵德平扎根泥土、大胆改革、追求创新,把一个县级小剧团打造成一个享誉全国的地域名片、文化品牌,具有多个文化业态的演艺有限责任公司,鲜活生动地见证了我国基层艺术院团改制发展的市场之路。

展演当天,主办方通过播放赵德平先进事迹短片,采访评剧团演职人员等环节发布了赵德平的先进事迹。致敬词这样写道:……从人民群众中来,用人民群众自己的故事,镌刻时代印记!到人民群众中去,圆人民群众自己的梦想,留影美好生活!与父老乡亲将心比心,与人民群众喜乐相连,笔杆下写的是人民的故事,舞台上演的是人民的文艺。

“只要一写农民的事,我特别兴奋,我是写农民、演农民、服务农民。我喜欢农村,喜欢农民,喜欢土地。”赵德平说,“做任何事都首先想到党、国家和人民,大善与大美永远是人们歌颂的主题,低俗和空谈的作品只会被观众唾弃,成为不了经典。”

滚烫故事传递时代精神

手捧滚烫故事,传递时代精神!用心丈量新时代,用情怀讲述好故事!

活动当天,第一位故事主人公是“崇高信仰坚如磐石 献身革命义无反顾”的陈然。他原名陈崇德,香河县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重庆地下党主办的《挺进报》特别支部书记并负责《挺进报》的秘密印刷工作。陈然1948年4月被捕,在狱中坚持斗争,写下了不朽的《我的“自白”书》诗篇,1949年10月28日在重庆大坪刑场壮烈牺牲,年仅26岁。

《维和警察》的故事讲述了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讲师王晓静经过中国公安部和联合国双重选拔,被派往联合国塞浦路斯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面对各种风险,她没有退缩,依然坚守岗位,维护缓冲区的安全与稳定,保护平民生命安全,制止违法犯罪。

《创新中国》的故事讲述人、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化工专家李金来也是故事的主人公。他2003年10月来到廊坊,加入新奥集团后,带领研发团队投入到能源技术开发当中,组织开展了煤的催化气化、加氢气化、超临界气化等煤制天然气技术,开展了“泛能网”技术的创新,建成了“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20多项国家863、973等科技创新项目。

沧桑巨变印证社会发展

最后一个故事《我爱廊坊》有些特别,3位讲述人都姓马。“小马”马婧杰、“马哥”马利和“老马”马贺年分别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廊坊的巨变。

马婧杰别出心裁用4个字概括了廊坊的新景象——天地雄“心”!

天,就是天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依托机场建设的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在廊坊;地,就是地面——都市生活圈。30年里,廊坊先后建设了自然公园、瑞丰公园等一大批公园,廊坊会展中心等场馆承接了众多大型活动,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为市民消费升级提供了新选择;雄,就是雄安——国家级新区。回顾廊坊的路网建设,没有哪个时期比得上近年来的建设大提速,多条高速公路直达雄安新区;“心”,就是芯片——智慧科技。“大智移云”产业的蓬勃兴起,拉近了廊坊跟世界的距离,智能科技交融渗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有望掀起新一轮产业变革。

据了解,“廊坊——好故事之城”还将陆续举行6场展演活动,现场讲述廊坊好故事。每场展演也将发布一位“廊坊楷模·时代新人”先进事迹,最后举行一场颁奖盛典。

此次“廊坊—好故事之城”主题实践活动,是廊坊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载体和重要品牌。活动以百姓故事为源头,以电视艺术等多媒体合作传播为路径,通过生动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廊坊人民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持续形成“人人争做好市民、处处都有好故事、时时宣讲好故事”的喜人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大众化、普及化、常态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发展合力,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2019-10-09 廊坊“好故事之城”主题展演启动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1688.html 1 讲好百姓故事 传递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