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大厂:双轮驱动 打造“影视+”文化产业集群

创世纪影视学院的学员正在排练。记者 祝雪娟 摄

□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

在潮白河畔的大厂产业新城北部,有一座英伦风情的小镇发展迅猛,这就是曾经获选全球特色小镇范例的大厂影视小镇。作为大厂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大厂影视小镇坚持“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影视+”为核心发展方向,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构建影视创意产业完整链条和全新生态圈。目前,该小镇已经签约入驻包括Base FX、世纪汉唐、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外顶级文创企业100余家,覆盖影视产业孵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交易等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全产业链。

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文化旅游产业发力并迅速崛起,积极占领京津冀影视文创产业的新高地。凭借前瞻性的视野和战略性的布局,深度扎根文创产业,在助力文创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前提,构建以“创新驱动”和“资本驱动”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大力引进高端制造、科创孵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打造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打造中国影视人才孵化摇篮

7月3日,记者驱车来到大厂影视小镇,路边一头憨态可掬的绿色肥牛模仿着影视巨星李小龙的武打动作,在小镇入口处,大眼睛造型的雕塑让人仿佛进入一个影视的梦幻世界。

记者首先来到创世纪影视学院,在排练教室,来自蒙古国的舞蹈教师正在给学员们授课。创世纪影视学院院长赵森告诉记者,学院是入驻小镇的第一家企业,选择落户大厂,首先看中的就是这里离北京很近,同时大厂有全方位的扶持政策。学院目前主要开设编剧、导演、制片、表演后期制作、影视化妆等专业,实现了影视人才的全产业培养与孵化,在艺考培训方面,为北京电影学院等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

“学院致力于国际间的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今年,正值中蒙建交70周年,我们组织了一些中蒙影视文化交流活动,还邀请蒙古国的艺术家到学院授课。”赵森说,“自2018年9月起,学院响应‘艺术进校园’号召,为大厂四所小学义务教授表演、形体、台词等课程,几个学校的孩子还和蒙古国的艺术家进行了同台演出。”(下转第二版)

2019-08-1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9057.html 1 大厂:双轮驱动 打造“影视+”文化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