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一微克一微克抠出蓝天来

——看武安市如何出重拳治污染

□通讯员 王海波 记者 马德明

武安市地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域内遍布着14家钢铁企业、6家焦化企业、4家电力企业、2家水泥企业,主城区周围分布着“5铁2电1焦”,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很罕见。即使这样,他们硬是经过努力,在2018年荣获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称号。

然而,污染并未彻底远去。今年以来,武安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不容乐观。为换取蓝天常驻,该市“重炮”齐发,合力攻坚: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8个攻坚组对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市级领导每周常态化带班夜查,层层传导环保压力;出台精准防治措施,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他们直面问题、背水一战,决心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出蓝天,守护“武安蓝”。

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实打实”

“各攻坚组组长汇报前一日市级联席会议交办任务落实情况,本部门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武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第一召集人李之杰开门见山直达主题。

“交运局G309国道南侧,与永峰路连接匝道路面积存大量泥土。”“武安镇店子村,大量水泥板露天存放,环境脏乱差,运输车辆带泥上路。”“一中示范区城市广场施工不规范,扬尘严重。”……

“我们将马上拿出整改方案。”“我们将立即整改到位。”……涉及部门、乡镇、工业园区负责同志逐一汇报了当天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大督查办、大气办对照每个单位的问题台账逐个比对、销号,没有丝毫含糊。一问一答中,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整改工作的高效细致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武安市8月6日晚7点半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上的一幕。为全面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从8月1日开始,武安市每天晚上7时30分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日调度例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适时出席。联席会每晚调度梳理各专项攻坚组、相关部门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市级督查组发现问题交办整改情况,以及提交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联席会下设8个整治攻坚组、6个专项服务组。

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成效,在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问题交办整改、从严追责问责等方面,都出台了细化举措。“坚决摒弃心存侥幸、蒙混过关的幻想,杜绝松劲懈怠、敷衍塞责,直面问题攻坚,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武安市市长强延峰说。

环保夜查 不打招呼见真章

进企业,奔车间,爬上高梯查看环保设备运行情况;站在货车呼啸而过的路口,检测重型柴油车尾气是否达标;查看工地苫盖等防尘措施是否到位……针对每天21时至次日凌晨6时大气污染数据比白天高20%到30%的情况,武安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夜查行动。

7月30日22时,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今年第49次踏上夜查之路,在工业园区、第二污水处理站、东二环北卡口等地突击检查,直到凌晨才返程。

市域1806平方公里,分布着14家钢铁企业、6家焦化企业、4家电力企业、2家水泥企业,主城区被“5铁2电1焦”环绕,沉重的产业结构使武安大气污染防治愈发艰巨。

“夜查行动就是通过领导带头传递环保压力,推动部门严格执法、严格管理,(下转第二版)

2019-08-16 ——看武安市如何出重拳治污染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9054.html 1 一微克一微克抠出蓝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