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邯郸

磁县文创产业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方尚俊 通讯员郭守超 王昊昊)总投资30亿元的国内第一家以成语文化为核心元素的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方特国色春秋”8月1日开业迎客,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税收5000余万元;总投资11亿元的集瓷器生产、文物收藏、会展、竞拍、艺术创造、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在即,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税收3000余万元……今年,一个个具有文化科技创新元素的项目相继落户落地、投产达效,为推动磁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加大投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重点抓好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亮化绿化等配套设施,使园区环境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更加优良。落实政策,支持园区企业发展。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园区基建项目评审工作。为保证工业园区基建项目建设顺利开展,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园区项目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做好工业园区项目评审工作。

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流程再造,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把打造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区域服务高地。采取差别化扶持政策,建设在空间布局、产业特色及生活配套设施等方面,全面符合客商投资意向和偏好的园区环境。强化土地指标保障,通过申报省市重点项目、占补平衡等多种举措,解决项目用地指标。破解项目资金瓶颈,组织企业参加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央企入冀等专项资金,多方破解项目资金制约。用足省市差别化环保政策,积极对上沟通,在施工现场达到环保管理要求的前提下,保障在建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深入开展项目招商活动,选派精兵强将,组织专业招商团队,开展专业招商、定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强力推进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进度,确保早日竣工投产或投用;加快推进“水木·嘉年华”冰雪水世界、灵玲国际马戏城等一批立县、兴县项目;依托漳河经济开发区、溢泉湖旅游度假区,统筹西部旅游资源,加快溢泉湖综合开发、西部山区山水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当前,一个个文化创意项目在磁县兴起涌动,成为拉动财政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突破的“引爆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促进民生改善的“支撑点”。

2019-08-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961.html 1 磁县文创产业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