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衡水

冀州区文旅融合打造魅力湖城新坐标

本报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樊加伟)今年以来,冀州区以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动力,以提升城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目标,深挖“滨湖近水、历史文化”两大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全面打造魅力湖城新坐标。

健全旅游规划,明确文旅产业发展定位。该区专门编制完成了《冀州文旅产业集聚区概念规划》《冀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面打造旅游产业“新名片”。同时,该区还紧紧依托衡水湖湿地生态资源和古冀州文化资源,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机遇,按照一核(衡水湖湿地生态核)、一带(环衡水湖湿地生态休闲带)、四区(湿地乡村体验区、文化创意孵化区、森林生态休闲区、休憩康养度假区)的空间布局,着力构建生态休闲度假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健康养生游、文化休闲农业游等五大文化生态旅游产业。

盘活旅游资源,丰富“文旅产业”特色景点。该区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以特色文旅小镇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汉城墙遗址公园、汉墓文化园、冀州往事文化街等文化旅游项目,大幅提升全区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打造冀州旅游“特色品牌”。目前,该区初步形成了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其中,位于岳良村的皇家特色小镇,充分挖掘皇家文化、冯太后文化、宗亲文化和后稷文化,活化旅游产品,着力建设占地500余亩的皇家文化旅游区;位于双冢村的“汉风古韵小镇”,以汉墓文化和汉赵王张耳的传说为基础,加快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旅游“新景观”。

开展旅游推介,打造“文旅产业”亮丽品牌。为全面提升冀州文旅产业美誉度,该区持续开展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千方百计吸引八方游客来冀州旅游观光。在旅游路线推介上,该区积极整合冀州旅游资源,精心谋划精品旅游线路,主动与中国诚通、中铁旅等企业联系对接,推介冀州旅游,发展旅游经济;在旅游形象宣传上,该区与长城新媒体、北京969电台合作,开展旅游宣传,并通过举办田园棉民俗文化节等会展活动,聚集冀州旅游人气和文化魅力。同时,该区还积极参加各类大型旅游推介会,全面推介冀州旅游资源产品。在去年参加的第三届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产业资源链接博览会上,被获评为“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奖”。

2019-08-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951.html 1 冀州区文旅融合打造魅力湖城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