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邯郸 新时代复兴路上蝶变转型

防贫“小药方”解决返贫“大病根”

制作:张晓静

本报讯(记者张晓明 见习记者刘梦妍)“在工作中,我们发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很多痛点堵点问题,靠现有的制度和方法有时候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掉。我们开始研究用改革的办法,从‘小切口’入手,用‘小药方’解决‘大病根’。”8月1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邯郸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着重介绍了正在施行的精准防贫机制。

防贫保险就是邯郸使用的一个“小药方”。高宏志表示,到2020年确保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之后,扶贫领域的主要任务,将由脱贫为主转变为以防贫为主。

邯郸从2017年就探索实施了精准防贫机制,主要针对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非高标准脱贫就是脱贫了,但是并没有致富;非贫低收入户是没有进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不了建档立卡的最低门槛,但是收入水平也不高)。

“一种是没有劳动能力的,但‘两不愁三保障’没有问题,直接纳入低保,进行兜底保障;另外一种是有劳动能力的,针对他们返贫的原因进行分析。”高宏志表示,有劳动能力而出现返贫的,大体上有5类情况:因病、因学、因灾、因就业和因婚,这五大原因占到这一类人群返贫的85%到90%,其中因病的更高,要超过60%。

对因病和因灾的两类人群,邯郸启动了防贫保险。全国第一份防贫保险就是在邯郸魏县发出,群众按照人均50块钱的标准参加防贫保险,由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提供保障。

“只要个人看病承担的比例超过了预警线,保险公司就到家庭里面去核算,看看收入水平是不是在防贫线里面,如果在这个里面就要启动防贫保险,就是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大病补助共享的三类机制之外,又增加了一个防贫保险。”高宏志介绍,对于医药费自付部分过高的,通过防贫保险来解决,就是为了确保不让群众因病返贫。

在导致群众返贫的5类情况中,因婚返贫的,虽然总量不大,但也是最难的一件事。往往是越贫困的家庭孩子找对象越难,越难越需要拿钱来补齐,这是个恶性循环,需要改变长期以来的婚俗。为此,邯郸在全市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大力倡导婚事节俭,通过改变婚嫁习惯,减少因婚返贫情况。

据高宏志介绍,防贫机制推行两年来,效果非常明显。2018年,邯郸全市返贫人口只有6户,20人全部没有劳动能力,比2016年降低了90%。“按照我们新的政策,将全部纳入低保保障。”高宏志表示,有了“两不愁三保障”和精准防贫机制,群众返贫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我们作了一个预测,两套制度接轨以后,今年应该没有人再出现返贫情况。”

2019-08-14 邯郸 新时代复兴路上蝶变转型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911.html 1 防贫“小药方”解决返贫“大病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