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我省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355.8亿元

本报讯(记者烟成群 通讯员赵东明)记者日前从省税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共有1215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了新增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55.8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322.59亿元,新增降费31.98亿元,征收非税收入新出台政策减免1.25亿元。全省民营经济纳税人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262.3亿元,占减税降费总额的七成以上,达到73.7%。

本轮减税降费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轮。从今年初到年中,随着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实施,减税降费规模呈逐步扩大趋势,从1月份的49.9亿元,逐步扩大到6月份的102.5亿元。

在上半年的新增减税降费中,仅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就达170.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2.9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68.7亿元,人均累计减税718元;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减收32亿元。

本轮减税降费普惠程度高,几乎涵盖了所有纳税人。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政策涉及189.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占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户数的96%;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涉及103.5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占企业所得税申报户数的93.7%;深化增值税改革涉及37.8万户一般纳税人减税,占全部一般纳税人户数的98.3%;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957万人,其中,有401.6万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占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34.1%。降低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政策,惠及11.9万户企业。

新一轮减税降费中,制造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行业。据分析,受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影响,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减税降费128.9亿元,占36.2%,为其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2019年5月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也显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户达到5296户,同比增加2532户,增长91.6%;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316亿元,同比增加127.4亿元,增长67.5%。而这其中,制造业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户数、金额、增长比例都是最多、最快的。

增值税发票使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制造业机械设备类投资增速逆势回升,1至2月、3至4月、5至6月的累计增速分别为-1.5%、3.9%、9.1%。

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提升了盈利水平。企业所得税申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9839.9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全省3979户重点税源企业总体税负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的落地,激发了实体经济和市场活力,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办税务登记户数33.1万户,新办户数占纳税人总户数的13.5%。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租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新办企业户数同比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说明全省新经济、新业态、新主体迅速增加。

2019-08-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8771.html 1 我省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35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