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搭上互联网 阳原杏飘香

□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付有才 仝辉

“今天的10个吉祥杏王共拍得10179元,全部送到了贫困户手中。”7月17日,阳原县作协主席常连永激动地对记者说。

在当日阳原县高墙乡举办的供佛杏采摘季开幕式上,该县的电商企业纷纷竞拍“吉祥如意”“笑口常开”等10个供佛杏王,并把爱心送到高墙乡南口村村民手中。他们还通过电商平台让阳原红杏出“高墙”,销往黑龙江、天津、北京、上海等地。上线10天,供佛杏出货4000多单2万多斤,解决了以往供佛杏销不远、价不高的难题。

在南口村73岁贫困户冯玉的杏园里,记者见到了该村唯一现存的一棵二代供佛杏树,老树像古藤,满树挂“包浆”。冯玉的158g大杏获得本次的杏王,拍出了1888元的高价,他说:“今年电商进村,我沾了光,这两三天就卖出1000多元。还有嫁接的百十棵树苗,明年也可以卖出好价钱了。”

“据统计,目前,全县鲜食杏种植面积10.5万亩,杏扁储备林42.8万亩,年产杏果近600吨。”阳原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经理张巨印说。

2017年阳原县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该中心已孵化出易居乐农阳原公服中心等多家电商企业和80多名微商,并在全县设立200个电商服务站。此外,该中心还打造了“原味桑干”县域公用品牌,并于不久前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注册了“原上皇”扶贫品牌;还从产品打包、质量溯源、快递资源、电商培训全程对接,打通电商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客户今天下单,第二天早上我们去采摘,然后直接打包发货,不仅保证了杏的新鲜度,也避免了杏农采摘过量不能及时销售带来的损失。”阳原领先自媒体负责人郭磊说。

“今年年初,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农村电商在全县农村逐渐开花,而且电商定下了协议收购价每斤3-4元,比去年高了一倍多。”高墙乡党委书记王金生介绍。

2019-07-2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7568.html 1 搭上互联网 阳原杏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