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不管“旅游+”,还是“+旅游”,能增加老乡收入就好

□芦静

7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

王东峰乘车来到全长300多公里的涉县云中天路,实地考察农村交通建设、太行山造林绿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并提出生态兴县、旅游强县和建设美丽涉县的要求,科学规划建设河谷旅游带和经济带。

这是一条路带来的美丽“蜕变”,不仅让村民出行更便捷,还迎来了外来客,为沿途村庄带来了发展机遇,绿水青山正在一步步变成金山银山。

作为河北扶贫攻坚主战场,燕山—太行山片区拥有丰富、优质旅游资源。近年来,旅游业在助推河北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我省深入实施的旅游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把越来越多的河北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与此同时,以一业带旺百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阜平县聚焦自身资源优势,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包装,龙泉关、顾家台、花山、天井沟等一批乡村精品民宿相继开业运营;涞水县南峪村,一个曾是环首都地区典型的贫困村,已于2018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其世代居住的小山村竟变成“网红”民宿目的地。老房子成了高端民宿,农村妇女当上民宿“管家”……

实践证明,通过“旅游+”或“+旅游”的模式进行融合发展,与文化、教育、科技和其他社会事业进行交叉、嫁接,形成新的产品和业态,催生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一系列旅游扶贫典型模式,是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的一条重要经验。

在河北印发实施的《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底,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河北省具有旅游资源和开发条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距2020年底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一些地方的旅游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充分挖掘差距中所蕴藏的发展潜力,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并释放综合带动效应,亟须引起重视。

“各级党委、政府要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现代农业、养殖业等,积极借助电商平台,打响特色品牌,提高附加值。要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有效促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王东峰的话语饱含着殷切的期望。

擦亮“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招牌,增加老乡收入,河北在路上。

2019-07-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686.html 1 不管“旅游+”,还是“+旅游”,能增加老乡收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