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遵化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通讯员 郭亚静 王双利 杨佳硕 记者 信贺宁

7月的遵化,绿树成荫,风景怡人。

山里各庄成为网红新晋打卡地,“美丽南山·健康小镇”的森林小火车变身游客新宠,碧桂园恋乡小镇人流如梭……当前,一曲高品位打造、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建设的文旅融合进行曲在遵化大地唱响。

今年上半年,遵化累计接待游客494万人次,同比增长15.2%;旅游综合收入达41.83亿元,同比增长10.7%。

新理念新思路打造文旅产业

6月27日,唐山市乡村旅游现场会在遵化召开,何家峪村、沙石峪村、山里各庄的特色文旅产业惊艳亮相,擦亮遵化文旅融合金字招牌。

“遵化的发展思路是文旅先行,筑巢引凤。通过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为遵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遵化市市长董学忠表示。

近年来,遵化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革新思维理念,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管理运营机制,山里各庄与亚太公司创新“村企共建,百姓参与”模式,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旅融合示范点。同时,将文化旅游与现代农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融合,促进文化旅游资源与各项产业、工作的互通互融,统筹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该市全面实施“文旅竞争力提升计划”,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大力推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融合,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项目新体验激活内生动力

如何让文旅这张“名片”叫得响、能发光?如何将文旅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如何让“藏在深闺”的景区景点走向大众,助推文旅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项目是基础。

当下,一大批具有遵化特色的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仅用100天,航天农业生态城项目一期“恋乡小镇”8000平方米商业街区便建成投用,50多户特色商家签约入驻,“抛绣球招亲”“古装大戏”等项目轮番上演,被誉为“京东最正宗乡风民俗体验地”。古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工地现场热火朝天、塔吊林立,古温泉酒店、康养住宅板块加速推进,即将成为遵化西北部文旅新亮点。

面对日趋火热的旅游市场,如何避免游客发出“到哪都一样”的感叹?特色文化体验是关键。遵化在“专精新特”上下功夫,打造出一批体验性、互动性、情景性强的文化节庆,比如:轻奢旅游文化节运良越野房车露营大会、“悠然南山 杏好有你”第二届娘娘贡杏采摘节、“栗子花开 等你来嗨”第四届栗花节等。此外,大力发展文创产品,在皇家金银工艺中植入文化元素,创新设计的“生肖系列”与崖柏相结合的“崖银汇”受到追捧;将遵化历史、传统故事与沙石峪千层石相结合,开发“红色系列”“禅意系列”工艺品,依托蛇绿岩设计茶盘、砚台、方鼎等文化产品,赢得游客赞誉。

高标准的节庆打造,带动了文旅发展新活力。与众不同的文化产品,带给了文旅产业新魅力。

新举措新方法夯实发展之基

“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我都差点儿找不到自己家门了。”常年在外工作的遵化市民张强感叹。

从“卖矿石”到“卖风景”,经历过转型阵痛的遵化,正在用实际行动创优生态环境。

今年,该市投入3752万元开展“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专业化环卫保洁,全市648个村焕然一新。在超额完成2018年6万亩造林任务基础上,今年计划造林绿化10万亩。100余座旅游厕所解决游客如厕难题,市游客服务中心成为文旅新地标,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沙石峪环村公路、长城旅游公路进展顺利,持续构建“快旅慢游”的交通路网;景区景点解说词定期更新,组织导游业务常态化培训,不断夯实文旅产业的发展条件……

绿色生态成为遵化发展进程中最靓丽的底色。遵化正以文旅融合理念为引领,全力实现由文旅资源大市向文旅资源强市的转变。

2019-07-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685.html 1 遵化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