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邯郸

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本报讯(记者方尚俊 通讯员崔桂敏)近日,中船重工第七一八研究所、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经开区签约,中船重工氢能装备制造、新兴能源储氢装备产业化项目成为首批进驻邯郸氢能装备产业园的项目。与以往不同,此次签约一结束,邯郸氢能装备产业园随即举行开工仪式。

经开区以实际行动加快项目推动的工作作风,缘于该区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集中攻坚目标,决心用30余天时间打好项目建设翻身仗,力争上半年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多措并举突破“瓶颈”

针对项目重要性及建设进度安排,经开区瞄准几个带动作用强劲项目,着重实施四项活动,多层次共同推进。

对于落地开工项目,重点推进邯郸绿色智能家居、中建材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康诺乳制品加工等3个项目,实现车间主体完工;氢能装备产业园、纳米半导体则完成基础施工,确保落地项目以最快速度启动,以强劲势头带动后续建设;开始试生产的项目,重点推进王老吉北方生产基地、汉光耗材产业园项、中捷产业园1个子项目试生产,争取经过几个阶段推进建设,项目实现成功运转;重点推进新裕德畜牧设备、耀森燃气装备项目达产达效,协调区内各部门各司其职、做好服务,全力推进项目顺利投产;对于有签约合作的项目,重点加快美的扩产、东方电热、蛋白提取等项目在谈进度,尽快实现合作签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后劲。

专项行动优化环境

为给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经开区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简化登记注销、优化办税、深入“证照分离”改革等行动,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全面大幅度削减事项办理时间,让企业项目开办提速。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建成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全面落实国家各项降成本政策,采取针对性、系统性措施,合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力争2019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近2亿元。

同时,为了让项目落地速度提速,经开区通过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力争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压缩至110工作日内。

精简项目审批环节,整合由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探索并联审批改革,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制度,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标准,对各类审批前置条件和申报材料不再设置“兜底条款”。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统筹保障辖各类建设用地的耕地占补平衡,合理配置用地计划和补充耕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

创新举措强化保障

实施项目分包。充分发挥区级领导的指挥官效能,深入现场办公,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分包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项目推进的第一责任人,每周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一线帮扶,安排一名干部现场驻点盯办。同时,要求项目业主作为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对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负全责,必须不折不扣完成进度要求。

坚持问题会商。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分包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解决不了的事项及时提请包联区级领导协调调度。同时,建立日常会商制度,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由管委会领导主持,涉及区级领导、责任单位、项目业主和有关人员共同参加,研究议定事项形成会议纪要,并根据会商议定意见,一督到底,跟踪问效。

强化督导通报。实行“一天一督导、一天一晾晒”,特别是对进展较慢的项目,责令分包部门和项目业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赶超措施。同时,列入每周主任办公会议题,由分包部门负责汇报,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9-06-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4786.html 1 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