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魏县:智慧农业提升产业扶贫实效

□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王德峰 马书丽 郭海民

近日,魏县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的工厂化雪耳生产车间里,一排排白色大朵雪耳正迎来新一轮采收上市季。

“产品从菌种培育、温湿度控制、市场销售等,全部通过自动化设备和互联网控制运行。”公司副总、技术负责人周玉浩说。

这,是魏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提升产业扶贫实效的一个缩影。

魏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106万,2018年高标准实现脱贫摘帽,成功入列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县。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该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创新物联网购销平台,增加自动化检测设备,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我县已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541个,魏县鸭梨、绿珍食用菌等9个种类50余款地方特色产品实现在电商平台销售。”魏县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贾振川说,中心去年帮助绿珍公司入列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重点企业,进一步拓展了绿珍食用菌网上销售渠道。截至2018年底,该县网商已达2459家,电子商务年交易额5.78亿元。

作为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生产车间实现温度、湿度自动化检测调控,公司吸收400多个贫困户入股,日常有100多名职工参与采收、包装等,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今年4月,在邯郸市举办的第四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暨河北省特色优势农产品推介活动上,800余名参会人员走进绿珍公司现场观摩,对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实现现代化经营发展的情况给予积极评价。

在该县野胡拐乡蔡东村爱上菇扶贫产业园,已建成的50多座香菇食用菌大棚,全部通过互联网检测温度、控制湿度。在其中一座大棚里,脱贫户魏巧珍正忙着与同伴一起采摘香菇,按照采摘量每天折合收入60多元。

“园区通过村委会从群众手中流转土地,采取‘五统一’模式管理,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建棚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经营、统一收购销售,鼓励群众包括贫困户通过自营或者托管方式入股,实现企业、村集体和农户三方受益。”园区青年业主郭长城说,园区一个大棚占地1亩多,投放菌棒1万棒,年实现效益5万元以上,利润在2.5万元左右。目前,园区已建成投产香菇大棚50座,带动就业创业8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人。园区目标是流转土地300亩,建设培育棚、出菇棚200座,年产值500万元,带动就业创业4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0人。

“无人机打药就是好,省人工、省时、省水、省药。”近日,在北台头乡方里集村优质小麦大田,种粮大户段佐军正在使用无人机为小麦喷洒农药和营养液。当前,小麦正值成熟期,该县农业部门组织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下转第二版)

2019-06-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4724.html 1 魏县:智慧农业提升产业扶贫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