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记者 张青果

“我们现在8英寸硅外延产品月产超过10万片,在国内率先稳定量产,月产将突破20万片,规模化生产优势明显。”日前,在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福海欣喜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硅外延片生产设备和配套设施,获得26项国家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汽车、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家电等领域,销往欧洲、美洲、亚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

石家庄市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高于计划目标6.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5%,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21.1个百分点。

强化项目带动

保持领先优势

石家庄市坚持把谋划和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作为加快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实施科技专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项目。2018年,该市申报的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药领域共25个项目获得省专项资金支持,占全省项目总数近四分之一。

位于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中电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综合型ICT公司,在轨道交通、政府与安全、能源及时频器件四大领域均位居国内外行业前列,拥有无线集群、交换调度、统一通信、应急指挥、卫星通信、应用软件、高端时频器件等系列产品。

“在轨道交通领域,远东通信位列轨道交通通信系统集成行业前三甲,产品运行于全国40个城市14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在公共安全领域,远东通信位列人防信息化集成建设行业前三甲,先后为人防、政府、军队、公安等行业打造了300多个指挥中心和机动指挥中心;在能源领域,电力交换调度产品覆盖全国70%以上电力调度专网;在时频器件领域,是全球高端晶振器件的三家主要供应商之一;在国际市场,远东通信承建了厄瓜多尔ECU911国家应急指挥系统等多个国家的200余个项目。”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主任刘俊涛说。

强化产业聚集

壮大新动能

石家庄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发力。重点打造了三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下转第二版)

2019-06-1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4650.html 1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