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石家庄

梨花吐蕊带火踏青游

——赵县高起点谋划文旅产业

□通讯员 徐哲普 聂聪超

赵县25万亩梨花吐蕊绽蕾,竞相盛开,引得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伴随着赏梨花带来的踏青热,赵县赵州桥、柏林禅寺等景点也迎来了游客激增。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赵县共接待游客近13.4万人次,旅游行业收入突破800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2%。

从第一届梨花节至今,赵县已成功连续举办了19届梨花节,从一个踏春活动逐渐成长为一个旅游品牌,并不断形成旅游产业。赵县梨果种植走出了一条从传统赏花、采果到农业深加工、文化创意的梨花产业链条,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一树树的梨花变成了一棵棵“摇钱树”。

今年梨花节,赵县精心谋划了3条精品旅游线路,在最佳赏花位置精心设置了16处老树区作为精品观花区,确定4处农业旅游点及星级农家乐为蔬果采摘、美食品尝的亲子互动园。在观赏美景、亲近自然之余,游客还可在梨区欣赏到背灯挎鼓、梨花诗会、梨乡书画展、太极表演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和娱乐表演等活动,并可现场参与互动。

“哇,好漂亮的梨花啊!”一群远道而来的游客刚走到赵县谢庄乡北京新发地赵县梨果基地,便忍不住惊叹起来。“为了迎接梨花节,我们在梨树下种植了十几亩油菜花,布置了喜庆的红灯笼,所有游客免费观花,十块钱就能吃到正宗的农村大锅菜。”该基地负责人李志辉介绍说,每天接待游客两三千人,各种梨果深加工产品热卖,不但实现了经济效益,还宣传了自家的梨果品牌。

连日来,在各观花点,以“梨花节”为主题的精彩演出轮番上演。在赵县董庄梨园驿站,演员们身着一袭古装,婉转动听的古筝弹奏引来游客连连叫好;在华亭生态园,何庄武狮这一古老的省级非遗魅力四射,精湛的技艺震撼全场。

生态采摘、梨树认养广受游客追捧,踏春赏花的游玩方式多样化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在赵县妙香谷永安生态园、神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各种新鲜的时令、反季瓜果蔬菜正值成熟采摘期,游客们可体验田园劳作的乐趣,享受收获的成就感。在该县冀华星、福慧馨梨园,游客可参加梨树领养活动,拥有一棵自己的专属梨树,做一名开心“城市果农”。

上午赏花、采摘、赏非遗,下午游赵州桥、吃禅茶。清明假期,赵州桥景区,人头攒动,接踵摩肩。“1400多年的桥能保护得如此完好,真是奇迹。”来自内蒙古的游客张先生对赵州桥这一巧夺天工的奇迹赞不绝口。“赵州桥古桥展览馆、赵州桥科技馆相继建成,游客们将有更好的旅游体验。”赵县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留住游客就是发展经济。去年以来,赵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总揽,筹资20多亿元实施96项县城建设重点工程。如今,城市街道窗明几净、井然有序,公园繁花似锦、绿意盎然,城市形象华丽蜕变。好的环境让游客住得惬意,玩得开心,随着旅游逐年升温,赵县高标准酒店不断增加,梨花节期间入住率可达到90%以上。

“凭借‘桥、梨、寺’等优势旅游资源,我们坚持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文化旅游产业,扩大文旅产业空间范围,丰富文旅产品,塑造新旅游品牌,初步构建起以文化生态休闲为特色的‘大旅游格局’。”赵县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全域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该县文旅产品日益丰富、文旅品质逐步提高,以旅游业为主要动力的第三产业蓄势腾飞,去年,全县旅游行业收入突破8亿元。

2019-04-15 ——赵县高起点谋划文旅产业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39603.html 1 梨花吐蕊带火踏青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