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东欢坨矿业创新施策提升安全意识

本报讯(通讯员郭洁清)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思想引导,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自然年,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坚持创新施策,在员工中开展安全意识提升思想教育活动,塑造本质安全型员工,为安全生产提供动力支撑。

该公司引领员工对矿业公司“五力”安全文化理念篇重新进行学习,正确把握职业行为安全价值观,充分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安全会等时间,充分利用牌板、条幅、板报等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以“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一切伤害都可以避免”为题,推进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班前预想十分钟,职业健康八小时”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班组员工安全责任意识,该公司要求所属各基层单位组织以往伤工事故责任者在周四安全会上以自身伤工事故教训现身谈感受,用“麻雀解剖”的方式分析伤工事故发生的根源,用身边事故案例,感同身受教育员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持持证上岗、规范操作,绝不违章。同时,责成相关部门组织员工开展了职工家属话嘱托活动,录制了微视频。通过伤工事故给职工家庭带来的隐形伤害,教育职工工作中要规范操作,将“对自己安全负责,对工友安全负责,对我的家庭负责,规范操作,绝不违章”的安全誓言落实实处,实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履行好互保小组成员间的“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 。

为促使职工上岗前身轻气顺、心无杂念安心生产,该公司对特殊人群职工给予了更多关爱,要求各工会委员与生活困难职工结对子,了解他们家庭生活困难的真正原因,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让他们得到了家庭、社会的尊重,实现了职工体面工作、快乐生活。对患病职工给予了关心照顾,为他们上站体检提供时间支持,把他们照顾在方便就医的工作岗位,确保他们不因自身疾病引发职业伤害,确保不因自身疾病行业禁忌引发职业健康危害。对问题职工采取自愿与班队长和生产骨干结对法,班队长与生产骨干时刻对问题职工不安全操作行为进行纠偏,时刻对问题职工情绪进行疏导。提升了职工的团队意识,以及服从管理、团结协作、规范操作的安全意识。

2018-11-09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28710.html 1 东欢坨矿业创新施策提升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