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国际

(上接第一版)

问题导向 困难倒逼出互联网“智慧”新方法

“你好,请问是董医生吗?你在石家村包了几户贫困户?最后一次是什么时候去的?有贫困户给你打电话吗?”通过“智慧大名”APP,大名县扶贫办主任张胜利一键拨通了包村医生的电话,开始了例行工作抽查。

“这款软件的研发应用,不仅提高了扶贫的精准度,更提高了扶贫管理工作的精细度。”张胜利由衷地感慨,“智慧大名”APP平台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克服扶贫工作中的搞形式、走过场、假入户等行为。

这样的“智慧”管理方式克服了扶贫工作中程序繁琐、表格复杂、重复登统的问题,并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粗枝大叶、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人为因素。

张胜利介绍,在“智慧大名”APP尚未使用的时候,曾有大街镇的某一贫困户,因在村内口碑不佳,村民们都拒绝投票给他,导致这位贫困户没有被纳入系统。工作队在使用“智慧大名”APP进行核查时,发现该农户确实贫困,便及时将其纳入到系统之中。

“智慧扶贫”服务平台建立后,通过“全程记录”彻底摸清了贫困人口底数,将大名县76万农村人口最新家底情况收录在了平台之中,为精准扶贫精准防贫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详实资料。经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大名县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均为零。

延伸功能 构建完整信息扶贫工程体系

张胜利介绍,“智慧大名”APP的第一期工程,解决的是不精准问题。目前使用的APP已经升级、正处于二期工程,共计有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政策解读、工作动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扶贫项目库等25个板块,无论管理层还是贫困户,包括社会公众,都可以在自己相对应的权限内获取有效信息。

今年大名县的大蒜滞销问题也给大名县扶贫办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贫困户家庭抗风险能力较低,市场供需变化引发的价格波动,可能使农户种植作物丰产不丰收,解决这一问题,“智慧大名”APP将升级大数据分析功能。

“智慧大名”信息扶贫工程,不只有一个手机APP,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大名有限公司经理杜灵峰表示,8月底,用“大名智慧城市平台”和覆盖全县域的光缆网搭建的大屏与小屏数据共享互动的智慧扶贫平台即将开放使用。届时,用户在电视遥控器上点击“智慧扶贫板块”,就可以在电视上直接打开“智慧APP”数据,与手机里智慧扶贫内容“一键联通”,贫困户在电视上即可实现操作、学习、查看、提交等各项功能。

“智慧大名”手机APP、“智慧扶贫板块”互动电视、105.8兆赫电台扶贫频道……一个完整的信息扶贫工程体系正在渐渐成型。

“大名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之后,信息扶贫工程体系将继续优化升级,拓展更多功能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张胜利充满信心地说。

2018-08-1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22716.html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