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国际

晨光生物 炫亮“中国红”

(上接第一版)渐渐取得当地百姓信任,长老会一致通过了建厂请求。

2012年1月23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这一天,晨光生物第一座海外工厂——印度晨光公司终于建成投产。目前,工厂年产1600吨辣椒油树脂,营业额超过20亿卢比,约合2亿元人民币。

2016年,晨光生物又在印度卡纳塔克邦投资建设了第二家海外子公司——晨光天然提取物(印度)有限公司,以当地种植的万寿菊为原料进行加工,提升了晨光生物叶黄素在世界市场的产销优势。

有了印度辣椒的原料支撑,2012年,晨光生物成为全球最大的辣椒油树脂生产商,拿下了辣椒红色素和辣素双料世界冠军。继海外布局“落子”印度之后,晨光生物“走出去”步伐加快,相继在非洲赞比亚投资设立了两家工厂。

敞口收购 画出共建共享“同心圆”

每到辣椒收购季节,印度晨光公司外排队等候收购的辣椒车,往往会绵延好几公里。

“晨光建了辣椒提取厂以后,工厂周边农民种植辣椒的多了,种植面积也在增加,贸易商与椒农的信心都非常足。”印度辣椒收购商巴布拉说。

晨光生物的收购价比市场价略高,而且收购模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以前当地椒农自己买麻袋,雇人装辣椒,还要找拖拉机,送到经纪人那儿,委托给经纪人卖,经纪人还得收取1%的佣金。即便卖完辣椒,压款至少十天半个月。晨光生物实行的是散装辣椒的收购方式,椒农开拖拉机直接将辣椒拉过来,省去了麻袋费、装卸费、市场税、佣金,而且两三天后就可以拿到货款。

辣椒市场风云突变。由于信息误导,辣椒种植量过大,2017年春季,坎曼辣椒遭遇了十年不遇的供过于求,价格跌去一半,大量辣椒烂在地里,引发椒农不满。

根据辣椒加工能力,印度晨光公司该季原计划收购3万吨,临时调整收购计划,从3月底开始敞口收购,使当地辣椒价格不再下滑,共收购了6万吨,占到整个坎曼地区辣椒种植的30%左右,保证了椒农的利益,受到当地政府官员和百姓的交口称赞。晨光生物也成为2017年印度坎曼地区最耀眼的明星企业。

“如果不去托市,第二年可能没人去种辣椒,造成产业链断裂。”卢庆国告诉记者,“与其说是敞口收购,不如说是顺势而为,赶到辣椒便宜的时候尽量多采购,让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很好地结合到一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在自身获得发展的同时,也希望给当地民众带来实惠、繁荣所在国经济。”

一杯“下午茶” 融入当地风俗文化

很多印度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一个习惯,到了下午两三点钟要喝茶,他们叫做“tea time”。一次,一位印度工人离开正在搅拌的水泥设备,去喝下午茶,等他回来,设备里的水泥已经凝固,无法使用了。

这种因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引起的麻烦,让一向奖罚分明、纪律严明的印度晨光公司中方管理人员很是挠头。

“我们刚开始时不能理解这种文化差异,就禁止他们喝下午茶,说‘你要遵守公司的制度,工作时间禁止干一切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印度员工前两天还好,到了第三天他们无法忍受,就集体抗议,说我们剥夺了他们的权利。”陈晓伟说。

印度员工的抗议,让中方管理人员开始反思:一成不变的管理方式与制度行不通,只有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并融入到他们的文化风俗中去,工厂才能在印度当地扎根。

于是,从2013年开始,公司允许印度员工喝下午茶。中方管理人员还买来做下午茶的牛奶、姜、糖、红茶粉等原料,让厨师在厨房煮茶。不仅免费供应,还和他们一起分享。

“下午茶的原料准备并不费事,我们提供了下午茶以后,实际上并不会过多地影响到工作,甚至工作效率还会提高。”陈晓伟认为,要尊重印度员工的生活习惯和文化。

“我们很感谢晨光,因为他们在慢慢学习印度文化。现在很多中国人也和我们一起喝茶,中方员工与印度员工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印度员工克瑞希那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晨光生物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不远千里到印度投资经营,已成为中印农业合作、互利共赢的好样板。卢庆国表示,今后,晨光生物还将利用其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对印度植物提取行业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或合资,计划在印度建立由晨光生物主导的中印天然植物提取工业园区。

2018-08-1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22715.html 1 晨光生物 炫亮“中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