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钢板上的“拼图”

——石煤机公司以工艺创新提升发展质量

□记者 贾芳 通讯员 李昕泉

5月10日,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职工小张正在用激光切割机切割钢板,这是该公司环卫车生产线的第一道生产工序——下料。为给下道工序提供充足的料源,确保环卫车市场需求,小张和他的班组正在开足马力进行生产。

除了比以往更加忙碌外,下料这项工作看似没有什么特别,但懂行的人都知道,如今切割钢板的尺寸及数控编程已经与先前大不相同,改进下料工艺后,大大减少了钢材用量。

石煤机公司生产环卫车时需要采购钢板等原材料。原材料购进之后,要依据零部件形状对钢板进行裁割,然后加工制造出所需的零部件。钢材厂家供应的钢板一般为固定的几种尺寸,该公司最初仅是从中选取了一种。在下料过程中,整张钢板经过裁割后,常常产生许多下角料,有的边角料竟是长长的窄钢板。

“这可都是钱哪,都是生产成本啊!怎么做才能有效利用一下?或者少产生一些废角料呢?”站在成堆的边角废料旁,小张和技术人员开始思索。

石煤机公司有关技术人员从产品设计、工艺制定、物资采购、一线加工、经营管理等多方面了解情况、征询意见、搜集信息。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在定制钢板方面找突破口,首先制定最佳套裁方案,然后按照方案与供应商洽谈定尺采购。

说干就干,操作激光切割机的小伙子们玩起了“拼图”游戏。他们依据设计图纸,将环卫车产品中近百种形状各异的图形,在设定好的长方形内进行拼接组合。技术人员负责对边角料“拼图”进行评价,指导大家改进工艺。经过大家辛勤努力,最终确定了钢板尺寸,并与供应商达成共识。为石煤机公司提供定尺钢板,工艺人员在此基础上又重新编制了加工工艺。

3月初,小张将最新编制的工艺程序输入激光切割机,对新采购的定尺钢板进行试验性裁割,当整个工序自动切割完成后,小张高兴地欢呼道:“太好了!没什么边角料了!”

目前,这套新工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使生产单台环卫车的钢材用量下降了15%。在此基础上,石煤机公司将梳理所用钢材型号,将这套新模式逐步推广应用,为不断提升石煤机公司经济运行质量提供保障。

2018-05-22 ——石煤机公司以工艺创新提升发展质量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5409.html 1 钢板上的“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