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探析“猪周期”之产业篇——

肉价“跳水” 生猪行业再陷涨跌怪圈

5月18日,重装开业的双鸽·奥开连锁(石家庄胜南店)完全打破了人们对鲜肉店的印象。鲜肉让出主位,取而代之的是熟食展示柜、“台湾卤肉饭”料理台以及新鲜水果销售架。记者 张青果 摄

□记者 张秀娟

“一年涨、一年平、一年跌”,生猪行业呈现周期性波动,被称为“猪周期”。今年以来,我省猪肉价格“跌跌不休”,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新一轮的猪价下滑?“猪周期”暗含了哪些价格和市场的规律,如何破解涨跌怪圈?记者就此深入市场、肉联企业、养殖户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采访。

“店里所有猪肉价格都是12元1斤,越来越便宜了,现在吃猪肉很划算。”5月20日下午,在石家庄市城角街的千喜鹤冷鲜肉店里,家住容园小区的王大姐告诉记者,猪肉价格比年初每斤大约降了4元钱。

5月21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部分超市、农贸市场时了解到,今年以来,作为市民“菜篮子”主要角色,猪肉的价格持续“跳水”,零售有的每斤甚至卖到8元钱。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查数据也显示,4月份我省CPI环比下降0.5%,猪肉价格下降成为CPI下降的主因之一。4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9.9%,拉动总水平下降0.17个百分点,环比已连续3个月下降。

有人欢喜有人愁。猪肉价格关乎生猪养殖户的“钱袋子”,价高了消费者增加负担,价低了养猪户“伤不起”,这一直是作为经济现象的“猪周期”挥之不去的主题。

“去年一头猪可以赚二三百元,行情最好的2016年每头猪的收益更是超过了800元。而如今生猪养殖已经跌破成本线,饲料费、防疫费用以及管理、人工费加起来,养殖成本每斤在6.2元左右,这样算下来,现在出栏一头猪亏损300元。不卖又不行,继续饲养成本不断增加,还有可能亏得更多。”面对当前的市场行情,玉田县的一位养殖户表示无计可施,只能等待。

据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从1月中旬起,我省生猪价格一路狂跌。1-4月份生猪平均价格每斤5.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猪肉每斤12.0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6%。

目前,全省猪粮比价由年初的8.59∶1跌至5.32∶1,处于价格轻度下跌的蓝色预警区域(猪粮比价在5.5∶1-5∶1之间)。猪粮比价已跌破盈亏平衡点,大部分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已经开始亏损。

省价格监测中心帅丽华分析认为,此次生猪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全国生猪养殖“北移西进”和环保整改,在淘汰小养殖户的同时,我省大中型养殖企业增多,增加了市场供给。同时,今年春节前生猪价格下降,部分养殖企业压栏惜售,(下转第二版)

2018-05-22 探析“猪周期”之产业篇——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5373.html 1 肉价“跳水” 生猪行业再陷涨跌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