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民生

春节快递会停吗? 多数快递公司不打烊

过年期间快递会停吗?答案是否定的。多家快递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烊”,但快递时效较平日或有所延长,同时普遍需要加收服务费。

时限较平日或有所延长

受春节期间运流压力影响,多家快递物流均表示不接承诺时效的快件,EMS、申通等均暂停了时限服务承诺,对于春节期间收寄的邮件,时限较平日将有所延长。

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5日至2月21日(腊月二十至正月初六)期间,大陆地区主要流向城市互寄将不加时,但边远地区需加时0.5至2天,而大陆至港澳的快递会在正常时效基础上加时2至5天。EMS春节期间也对时效进行调整,2月5日至25日收寄的邮件,时限较平日将有所延长,对发往62个城市核心区范围的标准特快邮件将暂停时限承诺。

EMS则对部分区域的EMS标准快递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

多数快递春节不打烊

与往年只有顺丰、中国邮政“坚持运转”不同,今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均加入“春节不打烊”行列。

顺丰春节期间执行24小时值班轮休制度,主要流向和重点城市的快件均保持正常时效。为了满足过年期间用户对生鲜年货的寄递需求,春节期间还将对生鲜速配、大闸蟹专递等服务实行正常收寄。

EMS快递早前也发布《服务公告》称,今年会为全国客户提供无缝隙、全覆盖、不停休的服务,各类业务实行正常收寄。

“三通一达”均表示将贯彻“全年无休”理念,网络保持运营状态,但具体加盟网点春节是否停运,取决于网点负责人。圆通春节期间将提供不间断的快件收派服务,保障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春节期间,圆通快递将全部通过航空货运渠道发出,以保障快递时效。中通表示将对全网各地在春节期间揽派业务量的具体情况进行预估,结合网点常态化数据,合理安排员工春节值班。韵达总部将成立“春节期间快递服务运营小组”,以保证安全生产,同时,对相关地区的汽运、航空线路进行调整、优化,但部分地区快件时效将有一定的调整。申通则暂停了特殊偏远地区的服务,其他地区正常运营。

电商物流方面,天猫与菜鸟联合宣布“春节不打烊”,天猫超市在春节期间将保持正常物流配送服务;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作为电商自建物流,也宣布春节期间正常服务,保障顾客在春节期间从京东、苏宁易购上下单的商品能正常送达。

但一些淘宝小卖家、微商,一方面“受制于”快递服务可能跟不上,另一方面也因为卖家自己也要过年,在自家的店铺贴出告示,表示春节期间将暂停服务或发货。

普遍加收10元服务费

多数快递公司表示会在春节期间加收服务费,正常不超重的包裹每单会贵上10元左右。

圆通、申通均表示春节期间不涨价;中通总部对全网不发涨价通知,各网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执行节日期间的快递服务价格;韵达则对每票快递加收10元左右的费用。

针对主要流向和部分重点城市的寄件,顺丰将根据不同的计费重量收取附加服务费。顺丰直接在官网上列明了春节期间的收费明细:在2月5日至14日期间收寄重量大于50公斤的快件每票将会加收50元的“高峰期附加费”;而在2月15至21日期间,不超过50公斤重量快件至少收取10元每票的“节假日服务费”。不过,顺丰忠诚月结客户、钻石会员寄件都可享受服务费减免。

保障员工待遇出新招

春节快递不打烊,离不开一线快递员的坚守。今年在保障员工待遇方面,一些快递公司也出了“新招”。申通快递今年将会组织13台大巴车护送快递员返乡,快递员还可以自己组团,直接借出公司面包车开回家,所有快递员也会得到100元“聚餐金”。

而顺丰快递今年更豪气地首次包下3条航线送一线派送员回家。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很多一线城市员工返乡购票不容易,今年确定包下北京-哈尔滨、上海-成都、深圳-郑州三条航线,送480名员工回家,在下飞机后还会有机场大巴接力送到家。此外,对于留守员工,会有3倍工资和年后优先调休等待遇。

而从2014年开始就全年无休的“京东物流”,逢年过节不能回家和子女团聚的一线员工每人可获3000元“子女团聚补贴”,一个孩子3000元,两个6000元,用来支持京东员工把子女接到身边。

(韩建强 整理)

2018-02-1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764.html 1 春节快递会停吗? 多数快递公司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