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2版:专题

容西“便民工坊”:小修小补里的“大民生”

回迁居民享受便民服务。记者 刘淼 摄

□记者 刘淼

“从家走到这里不到15分钟,理发、打印、干洗衣服啥都有,价格也很实惠。”5月24日下午,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回迁居民崔东亮对“便民工坊”服务赞不绝口。

“便民工坊”是容西管委会调整优化社区服务功能、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的新举措,首个“便民工坊”于5月22日在容西片区龙泉社区龙泉南湾小区正式开业,工坊内业态齐全,内含便民理发、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数码维修、便民水站、企业服务、图文打印、干洗及衣物护理8种业态,能够为居民提供10余项便民服务。

“便民工坊”还组织开展了面向回迁居民的优惠活动。活动期间,推出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老人理发免费,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人理发10元;打印或复印0.1元每张;干洗衣物免费上门收送等一系列福利。开业至今,已有百余名回迁居民在这里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便利。

回迁居民王素霞率先体验到了家门口的“实惠”。“孩子的电脑坏了,总想着什么时候拿到县城里的电脑维修店里修理,但是上班忙总没时间。”王素霞说,“现在好了,楼下就有维修店,这两天还打折,不一会儿就修好了,很是方便。”她告诉记者,她非常希望家门口就有“小修小补”的店铺,能物尽其用,厉行节约。

城市生活既需要有品质的城市环境,也需要接地气的生活服务。“小修小补”看似微不足道,却是牵动着居民生活的“毛细血管”,在细枝末节处体现获得感和满足感。容西管委会公共服务处负责人高天宇介绍:“‘便民工坊’采取‘公益化+市场化’模式运行,不仅为回迁居民带来了便利,也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

目前“便民工坊”已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了13个就业岗位。容西管委会龙泉社区党支部书记乔明介绍:“工坊内的所有便民业态经营者均为容西片区回迁居民,为促进居民就业,我们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居民就业台账,另外还建有2个居民就业帮扶群,群内人员共321人,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一对一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居民就业。”

容西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国辉表示,下一步,容西管委会将根据居民需求情况,逐步启动其他点位“便民工坊”,将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居民、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完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就业创业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回迁居民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

2023-05-2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28369.html 1 容西“便民工坊”:小修小补里的“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