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6版:专版

(上接第5版)

星辰大海 尽情翱翔 突破“卡脖子”技术驾驭导航“千里眼”的张志刚——

张志刚,石家庄海山航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研导航制导与控制,为国防、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张志刚长期从事航空装备科研、生产、保障工作,聚焦惯性导航及组合导航“卡脖子”技术问题,主持完成某系列飞机飞控和导航系统修理能力建设工作,牵头开展国产新型主战飞机机载产品能力建设论证,推动航空装备维修能力、组织模式迈向新台阶。经过多年积累,在张志刚的带领下,该公司组织运营模式日趋成熟,维修量和产值利润稳步增长,技术骨干队伍不断扩充,成为航空维修技术管理、组织创新的典范。目前,该公司已形成150架份/年的系统大修能力,有力支撑了航空装备的跨代应用。张志刚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集团科技进步奖6项。

培养团队凝聚力,成为团队建设“灵魂”人物。张志刚热情率直、积极乐观、精益求精,在团队建设中,以分解细化研发过程为基础,清楚地设定每位成员的工作价值和目标,精准确定每位成员在整个研发设计价值创造链中的位置。此外,他非常注重营造学习型文化氛围,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技术问题碰头会,举办团队内部技术培训,形成公司特有的“信任、团结、协同、开放”的团队文化。

自主研发 绿色发展 书写环保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篇章的张雪——

张雪,唐山华洋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研发中心主任。

打造一流环保监测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张雪是一位“80后”,于2003年创办了唐山华洋自动化公司。她最早接触精密仪器制造时,国内大部分依赖进口,为此,她与团队多次奔赴现场实地考察,研究国外畅销品牌的产品性能优缺点,终于研发出高精度的流体测控仪,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排污计量产品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对于环境污染,只有科学监测才能实现科学治理。她立足于环保物联网产业的创新发展,通过运用高科技治理、监测手段,深度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分析,溯源倒查,统筹施治,建立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让不同层面的数据依托互联网及大数据运算变成生态环境管理的生产力。她带领的华洋技术团队实现了四大技术创新:一是建立了大气污染网格化在线监测系统;二是研发出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等设备;三是研发出土壤修复治理技术,改善了近年来土壤工业污染严重的突出问题;四是研发出水生态修复治理技术。她以推动科技环保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一方百姓。

坚持自主研发,创立民族品牌。在科研这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上,她把自己比喻成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她舍弃陪伴家人的时间,不以华洋掌舵人自居,而是化身为销售员、技术员、运维工程师,甚至是安装员。20年来,她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是研发团队的排头兵、精神支柱。她们坚持自主研发,研发出烟气测流仪、排污计量仪、智能无压损排污流量仪等,解决了传统传感器仪表的“压损大、维护难、跑冒滴漏”难题。尤其是研发出的远程能源在线监测控制系统,标志着该公司产品从精密制造领域向物联网在线能源监测领域的跃升。她带领企业始终走在高新环保技术研发与生产的前沿,坚守关乎民生的环保产业并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华洋”商标被国家商标总局批准注册,一个民族品牌璀璨诞生,华洋牌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得到了各行业用户的高度认可。

履行社会责任,共享发展成果。张雪行善助学,捐资150余万元支援建立3所希望小学。她捐资修缮山村道路、公厕改造等。每逢重大节日,她都会抽出时间去慰问孤寡老人及福利院儿童。据不完全统计,她向希望工程、“微笑列车”唇腭裂项目、红十字总会等机构捐款200余万元。她与唐山学院、华北理工大学等多家院校建立校企人才对接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1000余个。

科技妙手 乡村振兴 让小沙棘变成农民致富“金豆豆”的岳丽华——

岳丽华,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

心怀梦想,用“科技妙手”擦亮现代农业产业的新名片。岳丽华从河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本有留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但一想到家乡围场更需要科技人才,她毅然回乡,来到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当起了技术员。围场的沙棘资源丰富,当时沙棘产品在围场刚刚起步,公司既没有拳头产品,也没有稳定的销路,发展举步维艰。为了研究分离提取沙棘果油、沙棘果酸的技术,岳丽华每天与轰鸣的机器、复杂的数据为伴。她带领科研团队攻克多个技术难关,该技术终于研发成功,填补了沙棘产业在这个技术领域的空白,也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岳丽华接任公司技术研发团队负责人、科研项目主研人后,承担了多个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任务,研发出沙棘果酸、沙棘果精油、沙棘果汁饮料、沙棘浓缩汁、沙棘冰酒等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坚定梦想,助力沙棘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在产品研发的同时,她还对产品质量进行全面监督管理。严把原辅料包材进厂、产品生产过程、成品出厂的质量关,在质量管理中,建立了企业自查管理制度,健全了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完善了HACCP体系,完成了有机产品认证、FDA注册、犹太洁食认证等;在生产工艺中,精准地控制关键技术参数,使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了100%。企业规模逐渐扩大,需要更多像岳丽华一样严谨负责的人坚守在质检岗位上。为此,岳丽华先后对这个岗位上的28名大中专毕业生进行检验技术培训指导,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技术倾囊传授,为公司储备了一大批专业后备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把爱洒在围场大地上。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岳丽华主动请缨,带领公司的研发团队,将研发改良的优质高产大果沙棘等种苗新品种向周边农民推广。为了尽快让乡亲们从种植新品种沙棘中得到实惠,岳丽华三天两头往种植基地跑,从整地、到育苗、再到栽植、后期管理,她都精心指导。几年后,种植新品种沙棘每亩产沙棘果七八百公斤,比野生沙棘产量每亩增加了四五倍,野生的“黄果果”开始变成村民致富的“金豆豆”。仅在围场,示范种植优质高产大果沙棘种苗带动了3000多贫困户稳定脱贫,2万余农户增收,人均增收近千元。

医者仁心 精于学术 扛鼎神经外科在干细胞研究领域获重大突破的赵宗茂——

赵宗茂,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面向医学科技前沿,潜心研究,取得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干细胞研究是当今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难点,需要有扎实的病理学、实验动物学、免疫学、临床医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知识。赵宗茂带领团队从事人脐带/脐血干细胞可塑性及神经分化研究,发现了人脐血/脐带MSCs(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在体外、体内均能向神经细胞分化,并发挥神经修复功能。团队还发现了新的可替代神经干细胞的干细胞来源——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证明了中药成分麝香、杏丁、黄芩苷、黄连素、川芎嗪等和细胞因子一样,具有明显诱导脐带MSCs(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向神经细胞的跨系分化,扩展了干细胞的应用范围,给早期老年性痴呆、帕金森氏症、脊髓损伤、脑血管病等患者带来希望。该项研究成果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赵宗茂团队近些年的大部分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面向人民健康,一切从病人出发,视病人如亲人。赵宗茂在临床工作中,始终坚持廉洁行医、礼貌待患,积极为病患排忧解难。他接诊的大多是全省各地辗转来的病情复杂和危重病人,且急重症病人也很多。为了让病患在医院期间安心、放心治病,他不仅与同事经常探讨疾病诊治中的各种难题,他还积极向上级医院、权威专家请教,不断学习总结经验。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在注重诊断和手术技术日臻完善的基础上,更追求学科的整体发展,定期组织本学科业务学习、实习进修医师带教、疑难病例危重病例及死亡病例讨论等。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交流,引领河北省神经外科整体诊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因其学术贡献突出,被选为5个国家一级学会神经外科专委会常委。

作为河北省神经外科领军人物,赵宗茂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课题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连花”绽放 解锁健康 传承中医络病理论致力中药创新的贾振华——

贾振华,河北以岭医院院长,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

创建肺络病证治体系,创新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模式。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连花清瘟”几乎妇孺皆知。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连花清瘟背后凝结着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吴以岭院士专家团队近20年的汗水和智慧。作为团队重要一员,贾振华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医络病理论与脉络学说研究,并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推动了“络病学”新学科创建和发展。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贾振华和他的团队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等中成药。在络病理论的指导下,结合现代生物医学,集合传统经典名方及临床实践,研制出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覆盖日化、饮品、防护用品等多个领域,为全方位保护呼吸健康开辟了新领域。

保驾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防控呼吸系统公共卫生作出重大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连花清瘟的主研人之一,贾振华带领科研团队迅速着手收集、整理新冠肺炎患者临床发病特点、流行病学等特征资料,组织开展基础和临床科研攻关,联合全国9个省份的20余家医院共同完成临床研究,形成了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细胞—动物—临床”完整证据链,在国际上首次发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研究成果。过硬的研究证据推动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获批增加适应证,成为国家防控疫情中医药重大成果“三方三药”代表药物,也是应用最广泛、关注度最高的中成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一、第三)、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排名第一)。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科教兴国 协同育人 让城市地下空间更智慧的曹秀玲——

曹秀玲,河北地质大学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城市地下空间专业负责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访问学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土木环境和建筑工程系访问学者。

教学与科研并重,做科研创新“女强人”。在十多年工程设计中,她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曾连续加班10个月完成3个工厂的26栋建筑的结构设计。历经多年潜心研究,她在土木工程抗震防灾、节能减排、既有建筑效能提升等方面形成系列创新成果。其中,“土木工程抗震防灾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和“既有建筑效能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双双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工程抗震防灾关键技术”成果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双碳背景下既有建筑品质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成果”经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积极承担课题、撰写发表学术论文,在土木工程和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领域先后主持或主研自然基金、科技支撑、国际合作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多项。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引人才促发展。为适应未来城市发展需要,她申请建立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依托该专业建立了河北省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外国院士工作站。组织国际学术交流会,提升学校美誉度。在加拿大和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与麦吉尔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成功协助学校引进了科罗拉多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翟志强到学校担任学术副校长,极大提升了学校的科研水平,促进了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

立德树人,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她多年为土木工程专业呕心沥血,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成长和发展洒下辛勤汗水。她以最真的情感投入科研和教育事业,科研与教学融合,将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带入课堂,激发学生对未知世界探索的兴趣。她通过对人才培养模式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融合工程实践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科研技能训练和校企协同育人教学体系,充分实现了学生德、智、美、体、劳和实践能力的全方位培养,指导学生竞赛获省、部和国家级奖项就达22项,培训学生荣获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证书56人次。

2023-05-2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28358.html 1 (上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