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5版:专版

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揭晓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联合在全省科技战线开展了2023年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事迹展示、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决定授予朱劲雷等10名同志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另外,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事迹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联合遴选推荐出习瑾昆等20名同志为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付立华等10名同志为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

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同志,是长期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其中,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科研攻关人员,有面向经济主战场的企业科技创新人员,有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医疗战线工作者。他们心怀家国、顽强拼搏;他们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事迹感人;他们孜孜不倦、勤恳奉献,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希望“最美科技工作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勇攀科技高峰,再立新功。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把爱国之情、 强国之志转化为创新之力、报国之行,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讲好“最美”故事,传播“最美”声音,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国工匠“电猫警长” 奋楫在职工创新大潮中的朱劲雷——

朱劲雷,国网邯郸供电分公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处主任,“朱劲雷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独树一帜,研发推出查防一体智能反窃电技术。朱劲雷从事反窃电工作20余年,研制出的第一代简易查窃仪器,将原来繁琐费时的查窃操作由十几分钟缩短到仅需6秒钟。他和团队自主研发的“电猫”反窃电仪实现了8次更新迭代,实现了由机器人代替人工查窃、“互联网+”自动采集、锁定窃电者等功能,在国内反窃电领域独树一帜,让“电耗子”无处遁形,追补挽回电费超亿元,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电猫警长”。

秉承初心,言传身教,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20多年的工作中,朱劲雷从一名工人变成了一名“工匠”,成为国网邯郸供电分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教授了近百名徒弟,带出不少省“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金牌工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美丽的青春华章。他致力于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和难点,推动一线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他促成所在单位与高校的深度技术合作,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朱劲雷创新工作室”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百家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热心公益,发扬新时代“赶考”精神、劳模精神。“我愿成为一颗火种,让更多人感受创新的力量。”在创新过程中,朱劲雷的创新团队汇聚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有志青年。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朱劲雷创新工作室”累计研发创新课题214项。其中,国家级成果奖5项、省部级成果奖15项、取得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6项。公益捐助一名残疾儿童,将奖金全部捐献给创新工作室作为活动基金,开展电力科普宣传和志愿者服务,累计开展活动585次,发动人员10750人次,服务电力客户约8.8万人次。如今,朱劲雷正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加紧研发综合能源智慧用电系统,培育新型用电模式,在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用电区域,探索建设智能用电设备与电网友好互动的虚拟电厂,打造结构合理、绿色智能、经济高效的智能电网。

守护健康 大医精诚 创立“清河模式”创建省级样板医院的孙彦荣——

孙彦荣,清河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倾情奉献脱困境,殚精竭虑谋发展。清河县中心医院前身为清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孙彦荣上任之初,医院濒临倒闭。面对困境,孙彦荣大胆改革,确定了“以计生服务为基础,全面拓展人口健康服务,以事业带产业,以产业促事业”的发展之路,解决了服务站管理混乱、人才匮乏、设施陈旧等一系列难题。他探索形成的涵盖生命全周期、全过程的“大人口”优质服务链条,被誉为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清河模式”在全国推广。

服务百姓需求,做百姓健康“守门人”。繁忙的医院管理工作之余,孙彦荣始终坚持在一线开展诊疗。他周密部署,以急诊科为核心,建成集院前急救、急诊救治、重症监护、急诊辅助科室“四位一体”的全新急救中心,形成流程顺畅、便捷高效的“五分钟一站式救护圈”。为更好地服务全县及周边县域百姓,他在全县首开与大医院合作先河,常年聘请专家定期应诊、手术、讲学,先后与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北京专家医生集团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引进心脏搭桥、先心病封堵、膝髋关节置换、腹腔镜、宫腔镜、心脏介入、海扶刀治疗子宫肌瘤、ECMO等先进技术,填补邢台市县级医院空白,满足了百姓大病不出县的就医需求,并在手术质量和数量上均居全省县级医院前列。他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三次,河北省医学科技三等奖一次,发表专业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编写著作4部。

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以精细化运营助推医院健康发展。在孙彦荣的领导下,清河县中心医院从单一的计划生育服务站,发展到如今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的规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年门诊人次由过去的2000人次增长到了41.5万人次,综合实力多年位居全省县级医院前列。医院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样板医院”“河北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省级试点医院”,并受到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2022年入选河北省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是县级医院中的唯一一家。同时,医院还承担“河北省健康科普基地”工作。孙彦荣付出的艰辛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中华人口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仰望苍穹 脚踏实地 书写卫星通信领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孙晨华——

孙晨华,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勇攀科技高峰,成为我国卫星通信领域的带头人之一。30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卫星通信、天地通信网络融合方向系统设计与研发,主持国防和国家多项“首个”“零突破”和“跨代标志”的领域重点项目,深度参与我国宽带、移动以及高轨、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全体系研制建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种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2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自主创新,打破核心技术国外垄断。21世纪初,信息系统IP化、宽带化、网络化特征凸显,我国原有的卫星通信系统无法满足既宽带传输又多点组网的新需求,许多重要行业只能购买国外系统产品。看到国家技术的空白,孙晨华下决心研发自主可控的系统设备。从“一张白纸”开始,进行体制设计,研制高性能处理平台、设计软件、研制各型设备……她带领团队花费8年时间,攻克20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宽带组网跨层协议体制设计与实现难题,完成了第一代常规透明转发器模式的宽带组网系统,结束了类似系统我国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

能吃苦、耐寂寞、勇担当,传承科学家精神。走进国内卫星通信相关企业,每当用户提起孙晨华,常常会发出这样的赞叹:“她的敬业、吃苦精神和责任心,以及专业水平,一般人很难企及。”同事们说:“她把工作当成事业,甚至当成兴趣,代表了卫星通信发展的一个时代。”她是一个几乎夜夜工作到十二点,甚至凌晨三四点钟,却仍然能够在第二天清晨提前来到工作岗位的人。30多年来,她始终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心里一直有个“梦”,就是实现中国卫星通信的“全球通联”。她表示,科技创新是科研人员的职责,也是国家、社会赖以发展的根基。只要国家有需求,科研道路她就要一直走下去,“不管这条路有多难,我都一往无前。”

秉持“科研心” 锻造“中国屏” 以振兴民族光电产业为己任勇做“创客”的李青——

李青,是东旭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平板显示玻璃技术和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带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生产单一电视机零件小厂成长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核心材料国产化的龙头企业,李青一路打破技术壁垒,攻坚克难,在实业报国的路上,诠释着责任担当。2004年起,液晶、等离子等平板电视放量增长,给传统CRT电视产业带来巨大冲击。是苦撑,还是转型?李青决定寻找新的出路,向平板显示产业要答案。液晶玻璃基板是一个高技术、高投资行业。美、日等国一直将其作为核心技术进行严密封锁,垄断了全球100%的市场。长期以来,中国的彩电厂商要花费巨资进口液晶面板。没有现成的图纸和模型,李青就一边设计、一边试验,用最“土”的办法解决一个个尖端技术难题。2010年,东旭集团主导投资、设计、建设的国内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建成,生产出我国首片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改变了国内平板显示产业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屏”使一台液晶电视机的价格由万元以上降到两三千元。她带领东旭集团一次次打破国外垄断,研发生产的液晶玻璃基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在关键技术领域创新中当先锋、打头阵,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企业先后在成都、郑州、芜湖、石家庄等14个城市建设了30余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带动了咸阳彩虹、中建材两家央企在平板显示产业的进入,引领了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其溢流法生产工艺,全球仅美国康宁公司和中国东旭两家拥有。科技创新不停歇。近年来,李青带领科研团队不断创新,相继突破并掌握了G5、G6、G8.5玻璃基板、柔性OLED载板玻璃、屏幕保护玻璃等全套技术与装备。依靠自主研发,东旭集团两度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四的玻璃基板生产商和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高端盖板玻璃生产商。其产品已对新型显示的主流产业方向实现全覆盖。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是,李青在科技创新“赛道”上的冲劲却越来越足。她带领团队率先攻克0.04mm厚的超薄柔性玻璃盖板技术,目前正在实现产业化。此外,作为河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青带领河北工业大学博士生积极进军平板显示“空白区”,冲向更高亮度、更高分辨率、更高对比度的Micro LED技术。

做企业饮水思源,用爱心回报社会。几年来,李青先后解决100多名残疾人和6000余名下岗职工就业问题,为残疾人联合会捐款10万元。资助河北贫困乡镇860万元,参加公益活动慈善慰问老人捐款357万元,为汶川、玉树地震赈灾捐款380万元,为平山老区学校捐赠两卡车桌椅。李青积极捐资助学,先后向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提供资金支持近两亿元,向“思源计划”一次性捐款1000万元,资助河北省内学校及品学兼优的学生。

2023-05-2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28356.html 1 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