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2版:专题

省住建厅:

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三项民生工程

本报讯(记者周亚彬)5月23日,在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集中安置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施工作业。这是石家庄市的重点民生工程,规划建设回迁安置住宅房、多所学校、多种养老服务机构及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等运动设施。今年年底,项目全部完工后,将满足2000多户回迁居民的住房需求。

“安置房的品质不会低于同小区开发的商品房品质,还建设有与棚改项目直接相关的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供电、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棚户区改造以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为核心,全面落实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力求建设精品工程。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每个家庭最朴素的愿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口袋公园建设三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2023年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工程预计总投资560亿元,新开工棚改安置房不低于12万套、建成不低于8万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要坚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新开工项目提前办理前期手续,力争早开工、早见效,续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实行销号式管理,早日建成交付。

除棚户区改造之外,老旧小区改造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工程。“在这儿住了十几年,眼看着小区路面坑坑洼洼,设施破旧落后,心里很不舒服,真希望能一次改造到位。”在邯郸市丛台区嘉琪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王彩芹在社区微信群里提了不少建议,“没想到还真被列入了改造清单,一项项变成了现实。”

和王彩芹一样,邯郸市丛台区嘉琪小区的居民们结合实际需求,在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献言献策。最后经过住建部门筛选整合,道路修建、楼顶防水、绿化提升、增加充电桩、围墙翻新等多项内容被纳入改造范畴,让小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怎么改,小区居民说了算。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河北印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工作方案》,明确规定改造方案要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根据80%以上居民意见确定。小区居民可以根据生活需求,全程参与制定改造方案,也可以通过“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微信公众号,填问卷、说意愿、提建议。施工改造过程中,觉得哪儿改得不满意,居民还可以通过“随手拍”反映给住建部门,随时随地解决改造问题。

过去5年,河北省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3066个,惠及居民245万户。今年河北将继续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重点对水、电、气、热和雨污分流管网等设施进行改造,计划年内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816个,惠及居民25.7万户。

“出门几分钟就到了,早上过来练练剑,晚上饭后遛遛弯儿,真是太方便了!”在邢台市太行南路与酒厂街交叉口西南角新建成的口袋公园里,正在健身的刘珍珍告诉记者,虽然市区有好几个大型公园,但离家较远,她一年也去不了几次,“这种建在家门口的小公园,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附近居民,太合我们的心意了。”

口袋公园是河北省住建部门通过统筹利用城市中的边角地、闲置地,加以绿化、美化改造而成的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通过见缝插绿、破硬增绿等一系列措施,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城市更新进程中传递到家门口的“微幸福”。

今年,河北省住建部门在口袋公园建设方面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预计总投资1.7亿元,不仅要在每个县(市、区)建成1个高品质口袋公园,还将结合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及拆迁拆违,充分利用闲置地、废弃地、公共建筑周边城市空间,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口袋公园,让更多的群众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三项民生工程,确保按时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文学在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上作辅导报告时表示,要将人民至上的思想贯穿住建工作始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05-26 省住建厅: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28345.html 1 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三项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