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4版:要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我们始终在路上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履行社会责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与市反诈中心联合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直播课堂活动。

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民生消保进残联活动”,向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成员提示金融风险。

开展“小小银行家民生消保进校园”系列活动,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财富观。

近年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始终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持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搭建合理的消保管理组织架构、完善的消保制度体系,逐步打造民生宣教品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消保培训,不断推进适老化金融服务,落实反诈工作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提升消保工作水平。

强化消保管理顶层设计。该行高级管理层不断学习监管部门要求,研究消保重大问题和措施,指导全年消保工作;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经营发展规划中,促进其与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相适应。

搭建合理的消保管理组织架构。该行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消保管理组织架构,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该行一把手担任主席,确保消保工作高效运行;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推动监管部门及总行各项消保工作落地实施。各营业网点均配备消保工作联系人,负责各项消保工作的具体执行。

完善消保制度体系。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消保工作始终坚持合规经营,制度先行,及时健全、修订各项消保制度,为消保工作稳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内容涵盖宣传教育、消保审查、消保培训等各方面。

打造民生宣教品牌。该行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持续拓宽宣教渠道。2022年“3·15”期间,该行联合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了“民生消保进残联”活动,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6月,该行先后走进小邯村、故献村、张名甫村、马邱村等10个村庄,联合各村助农点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反电信诈骗、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适老化服务等宣教活动。该行7月份开展的“小小银行家”、10月份开展的“新市民”、12月份开展的“反电信诈骗法”等系列主题宣教活动,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据悉,该行全年策划开展高水准宣教活动1200余场,受众人数约12万人,发布消保资讯160余篇,外部媒体宣传合计200余次。继2021年《民生消保说》之后,该行再度结合时下消费者易遇陷阱等八大题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形式,全新打造了《民生消保说第二季》,消保宣教品牌形象初步树立。

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消保培训。该行高度重视员工培训工作,逐步形成了“学消保 促发展”的消保文化建设氛围。“民生第一课”是专门针对新入职员工开展的消保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消费者八大权益、个人信息保护等基础知识。该行还针对关键岗位、重点人群开展专业培训,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推进适老化金融服务。“感谢民生银行特意为我们老年人提供如此周全的服务:老人轮椅、专人引导、爱心窗口……”一位老年客户称赞。目前,该行所有营业网点厅堂均为老年人提供直达式暖心服务,帮助老年人更加便利地享受现代金融服务,协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民生银行手机银行App、全民生活App等线上渠道设计了至简版,增加了大字版服务功能,以及老年人常购的中低风险理财、基金、保险产品,不断提升适老化金融服务水平。

落实反诈工作,履行社会责任。该行一直坚持广泛宣传,帮助客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快帮我转账,我孙女出车祸进医院了……”一位大爷神色匆匆地来到该行营业大厅。厅堂主管见状立即上前询问原委,老人拿出手机,让厅堂主管看“医院”发来的“缴费信息”。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厅堂主管初步判定老人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他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拨打“医院”电话与其周旋,并安排保安人员报警,最终帮助老人避免了5万元的损失。

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新征程上,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将始终秉承“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为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惠及百姓生活贡献更大的民生力量。(杨娜 孙旭旭)

2023-03-18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履行社会责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24381.html 1 消费者权益保护 我们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