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3版:长城论坛

深刻认识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曹海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这一重大论断,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

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实现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担负起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致力于探索以工业化为核心的现代化,开启了现代化的新探索。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是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使中国经济走在世界前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结合这一时期的新特点新要求,正式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这一概念,把实现“小康社会”作为阶段性目标,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在实践探索中,我们党取得了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极大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系统谋划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理论上不断创新,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作为一种具有重大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开创出一条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的崭新道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超凡的政治智慧。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将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创造人类历史的奇迹。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国家那种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是要求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在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单向征服自然的现代化,不是破坏和污染环境的现代化,不是无节制消耗资源的现代化,而是充分体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与欧美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不同,中国式现代化不靠发动战争、不靠殖民掠夺、不靠欺小凌弱,而是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出科学概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概括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指明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实践路径和全球责任,回答了谁来领导现代化、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如何实现现代化等带有基础性、根本性和关键性的核心问题,蕴含了新时代十年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

坚持不懈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发展路径,也是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随时会到来,我们必须科学认识和处理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关系,以新的战略思维和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

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根本原则上说,就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共同富裕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要推进全面现代化建设,就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前进道路上,全党必须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准备。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斗争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走向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作者单位: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

2023-01-2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21436.html 1 深刻认识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