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8版:风采

雄县北沙口乡

坚持“五步”工作法 当好群众贴心人

雄县北沙口乡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逐步探索建立“五步”信访问题化解机制,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处置。

第一步热情接待连“心桥”。北沙口乡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以正向引导、包容理解为化解信访问题的突破口,面对群众来信,认真对待,面对群众来访,热情接待,致力于打造党群干群“连心桥”。针对群众反映的公共厕所长期不能使用问题,乡政府第一时间与村里取得联系,在了解到公厕因未验收导致不能对外使用时,乡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乡村两级验收队伍,完成验收,第一时间将结果反馈给群众,使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做到有人听、有人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第二步注重倾听抓“症结”。该乡通过耐心倾听、专心记录,与群众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交流,让来访群众感受到“难事有人听,委屈有人懂”,了解信访群众内心的真实想法、矛盾本质和最终诉求,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该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调解委员会,同时组织基层干部开展培训,讲经验,传做法,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处置,使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干部队伍的提质增效,让基层的党员干部处理好群众的家长里短,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第三步情责相辅解“心结”。多年来,北沙口乡政府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心中难事”作为基层干部“心头大事”,对待每一件信访事项,都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信访工作,在接待来访群众时,随时在“咨询师”“心理师”“协调员”等角色之间转换,积极疏导来访群众的情绪,避免发生过激行为,赢得了来访群众的理解与尊重。

第四步多措并举促化解。该乡不断完善阳光信访平台,明确熟悉工作的专人负责网上信访工作,确保网上信访事项及时、规范办理,实现阳光信访,让群众苦水有处诉、困难有人管、忧愁有人解。精准分级分类解决群众“急忧盼”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响应处置,确保化解过程公开透明,化解结果公平公正,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发挥好镇、村调解员作用,结合“三调联动”工作,将五老、红白理事会、乡贤等纳入调解队伍,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处置,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解得了难。

第五步加强善后防“回流”。对来访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无论是否签订息诉息访保证书,都始终关注、持续跟进,时刻掌握信访人动向,跟进工作措施,通过电话、座谈、慰问等方式跟踪回访,确保信访诉求有落实、有反馈,有效防止了“回流”。(张瑞芳)

2022-11-24 雄县北沙口乡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7417.html 1 坚持“五步”工作法 当好群众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