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5版:区域沧州

南皮“党建+信访”及时化解基层矛盾

本报讯(记者崔上 通讯员南宝通)受理初信初访184批次/185人次,全部按期办结化解;中联办督办两批60件化解后无一“回流”。今年以来,南皮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矛盾隐患排查、初信初访化解、网上信访处理等重点工作,做到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倾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信访工作新局面。

聚焦生活细微,化解萌芽源头,防止小事成访至关重要。基于此,南皮县全方位、多角度做好问题隐患排查工作,在源头上做好信访事项的“前半篇”文章,有效降低信访量。

南皮县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建+信访”工作模式,依靠基层党组织、村“两委”干部、能人乡贤,在乡村基层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对话“家长里短”,及时顺气、化怨、解结、连心。今年3月份,在南皮县乌马营镇某村的一处麦地里,村民大张和地邻小刘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看到当事人双方和解,在场的村镇工作人员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原来,此前二人因为地界问题互不相让,经过村干部排查,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及时介入到地界现场确认,问题被及时解决。

今年以来,通过“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南皮县共排查农村基层矛盾纠纷998件次,全部及时妥善化解。

为降低信访工作总量,今年6月份,南皮县积极建立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所辖9个乡镇全部建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第一召集人的乡镇信访联席会议,进一步整合基层信访工作资源和工作力量。乡镇敞开信访大门,党委书记主动接访,切实推动初信初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各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反映事项157件,全部及时就地解决,有效减少了矛盾上交、人员上行。

此外,南皮县严格落实县级党政领导轮流公开接访制度,在县群众工作中心设立接待窗口,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主动接访,其他党政领导根据分管领域,主动约访,推动问题解决。对于现场即接即办的,第一时间答复,做到新案随清。对需调查核实不能及时解决的,现场受理、告知、录入,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全程盯办、全网可查,最短期限内答复群众。

今年以来,共受理初信初访184批次/185人次,全部按期办结化解,群众满意度100%,最大限度实现信访群众“最多跑一次”,避免“初转重”。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既体现工作能力,又展现工作水平。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南皮县委、县政府坚持因案施策、精准发力,做到原始诉求、信访历史、目前现状、问题症结、社会关系“五个清楚”,落实“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把问题搞清楚,将矛盾大起底,真正把案件办成经得住检验的“样板案”。

南皮县鑫珠陶瓷公司因经营不善宣告破产,职工吴某华等240名工人工资没有着落。得知这一情况后,南皮县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务必确保工人工资发放到位。最终,通过债权转移支付,共发放工人工资400余万元。

同时,南皮县委、县政府对已化解息诉的信访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事要解决、事心双解”,中联办督办两批60件化解后无一“回流”。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南皮县加大对网上信访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树立便民品牌、规范信访秩序等一系列方式方法,推动网上问题网下办,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

2022-11-2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7376.html 1 南皮“党建+信访”及时化解基层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