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5版:区域沧州

新华区全面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本报讯(记者代晴 通讯员桂茂亭)今年以来,沧州市新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强民政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民政综合服务水平。

以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制度为基础,临时救助为补充,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实现“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彰显。

城乡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发放城市(农村)低保资金234万余元、电费补贴2万余元,城乡低保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积极开展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及年审工作,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立足全区老年人口基数大、发展快及高龄人口剧增的实际情况,沧州市新华区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对辖区33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和城乡低保中的高龄、失能、残疾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规范对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发放工作,目前累计发放123万余元。建成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50个,实现了全覆盖全运行。

着力构建以乡办(社区)为主体,民政、住建、城管、司法、公安等部门互相联动,共同参与形成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协调机制。

全区共成立街道物委会6个,社区物委会46个,完成率100%。全区46个社区和20个村实行的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均由村(居)民大会研究制定。其中,道东办事处华油社区、三角线社区、铁路北村社区和化建社区4个社区新制定的村规民约被河北省民政厅树立为典型示例。

婚姻登记处提升改造完成,各项制度完善并全部上墙公示。聘请第三方开展档案录入工作,同时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截至目前,婚姻登记合格率100%,档案整理补录数据181条。沧州市新华区积极倡导简约文明的婚俗礼仪和绿色节俭的丧俗文化,有效遏制婚事高价彩礼、低俗婚闹,白事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现象,持续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

2022-11-2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7374.html 1 新华区全面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