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5版:区域沧州

破除信息壁垒 提升运转效率

沧州全面启动智慧港口项目建设

为开启港口智慧化建设新篇章,11月17日,黄骅港智慧港口项目开工仪式在东渡旅游码头举行。该项目由沧州港务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3.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破除信息壁垒,有效提升港口运转效率和管理运营水平

本报讯(记者代晴 通讯员李辉 潘爽)11月17日,黄骅港智慧港口项目开工仪式在东渡旅游码头隆重举行。通过北斗可视化系统项目在该码头的建设和应用,拉开了黄骅港智慧港口建设的帷幕,开启了港口智慧化建设新篇章。

该项目由沧州港务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3.7亿元,共三期规划。一期主要建设北斗可视化系统、华港企业数字运营管理平台,智慧港口中枢平台,数字供应链底层,本脑建设,数字皮带管廊以及数字堆场、集疏运体系升级;二期主要建设大数据平台、视频云平台、物联网平台、GIS平台、智慧调度(双航道);三期主要包括IOC中心建设、数字孪生系统建设和其他主要30余应用场景建设。

智慧港口是港口建设趋势和发展的方向。该项目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对港口建设、运营、管理等全方面、全要素、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通过搭建港口大数据管控平台,实现港口资源高效整合,最大限度提升港口运营效率和效益,夯实数字化项目基础建设,引进智慧港口管理理念,港口整体作业效率预计提高40%,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5%,助推黄骅港打造成为“智慧、绿色、安全、低碳”的智慧港口标杆。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黄骅港各类信息化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应用创新,破除信息壁垒,有效提升港口运转效率和管理运营水平,推进港口战略与人文环境协调创新,实现港口与城市的协同发展,促进沧州市经济建设,实现社会人文、生态绿色、环保节能与港城一体化。

智慧化建设将提升港口自动化水平、降低港口人力成本、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创新港口价值链服务、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加强港口与城市的融合、深入推进港口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沧州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带动沧州和冀中南地区向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沧州港务集团抢抓沿海经济带建设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拓展5G应用场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港口深度融合,奋力实现生产智能、管理智慧、服务柔性、保障有力的现代港口运输新业态,把海洋强国战略转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生动实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黄骅港展现美好图景。

2022-11-24 破除信息壁垒 提升运转效率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7369.html 1 沧州全面启动智慧港口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