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1版:头版要闻

邯郸:“互联网+”让老人有了贴心助手

在六二社区智慧运营中心,志愿者正在为老人做体检。 复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 武萌 孟维仑

“虽然一个人住,但戴上社区智慧运营中心发放的心脏监测设备,心里感觉踏实多了。”家住邯郸市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的丁秀玲笑着告诉记者。

独居老人丁秀玲曾在一次身体不适中,立刻按下随身佩戴的心脏监测设备的报警按钮。卫生服务站大夫接到报警后及时赶到,帮丁秀玲渡过了危险。

为了更好地保障老年人服务需求,六二社区联合第三方运营公司共同打造了智慧运营中心,以“互联网+”赋能居家养老服务,专门为老年人量身推出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项目,成为老年人的“万事通”“贴身助手”。

“通过将老年人日常监测的血压、血糖、心率等数据,上传到互联网平台,再由系统进行智能分析并作出反馈,就能及时掌握老年人身体状况,并分析出最优方案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六二社区书记杨红向记者介绍,“智慧运营中心使社区养老服务更加便利、完善。”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近来,我们致力于在基层社区探索进一步巩固多种居家养老模式。”复兴区民政局养老科科长王珊表示。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复兴区不断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日常照顾、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项目,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普惠型、立体式、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邯郸市把建设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体系列入全市“民生工程”。

“社区日间照料可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上门服务等3项基础服务,还将逐步完善助餐服务、健康指导、心理慰藉、全日托养等4项拓展服务。”邯郸市民政局养老处二级主任科员刘娅介绍。

截至目前,邯郸市20个县(市、区)683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已全部运行,覆盖全市3224个小区,并配备市级“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互联互通,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便捷服务,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全覆盖、服务全覆盖、信息化全覆盖。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邯郸市将继续创新举措,利用设施场所、闲置时段拓展服务项目,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居家养老需求,提高设施利用效率和受益面,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温馨便捷又“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服务,让老年人真正实现从“养老”到“享老”。

2022-11-2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7348.html 1 邯郸:“互联网+”让老人有了贴心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