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1版:头版要闻

石家庄推动政策红利快速“落兜”

加计扣除“小切口”激发企业创新“大作为”

本报讯(记者张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包括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等具体要求。

石家庄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企业进行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与管理,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快速“落兜”,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盘活资金链、减轻经营负担,也为企业研发创新按下了“快进键”。

“企业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8.43亿元,减免税款1.26亿元,同比增长16%。”石药集团财经中心副总经理王军明由衷地说,“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程跟踪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市一家大型医药生产企业,每年研发费用支出都有十几亿元。石家庄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通过动态数据监控,发现欧意药业今年研发支出快速增长,但加计扣除金额没有同步增长。了解后得知,该企业于今年加大了新药研发力度,投资猛增,但有些投资项目归集把握不准,没有纳入研发支出。

为此,该局迅速组织业务专家对欧意药业的财务人员开展政策培训,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要点、难点等,指导其正确归集研发支出,确保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红利。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在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同时,也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创新意愿。“我们把收到的减税‘大红包’直接投入到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中,积极开展医药自主研发,实现了200亿片固体制剂和800吨原料药综合年生产能力的提升,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王军明说。

石家庄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烘焙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知名企业,此前对研发活动缺乏自行判断的专业能力,石家庄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实地调研企业工艺、管理流程,指导企业从立项起就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工作。“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帮我们申报,没有想到这些零碎的研发费用也可以享受到加计扣除政策,能减免税款70多万元,对企业来说也是实打实的优惠!”税务部门的“店小二”服务让企业赞叹不已。

为保证税收政策红利及时惠及企业,特别是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力度,石家庄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网格化宣传,线上快速解决企业申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线下实地调研,进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此外,还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信息共享准确掌握底数,精准筛选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精准落地,直达企业。

“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今年前三季度石家庄市大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户数有226户,加计扣除金额为46.4亿元,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主体,也是税务部门服务和管理的‘关键少数’。”石家庄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姚斐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策宣传和辅导培育的精准度,确保企业及时、准确申报,应享尽享优惠政策,有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4 石家庄推动政策红利快速“落兜”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7344.html 1 加计扣除“小切口”激发企业创新“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