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定州

一个承诺代替一揽子审批

定州市“先建后验”企业拿地即开工

文明服务窗口。

市民正在办理业务。张原 摄

作为全省首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单位,定州市行政审批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叫响“投资定州、事事无忧”品牌。该局深入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聚焦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低速期”、拍地后开工前的“等待期”、手续办理不尽熟悉的“无奈感”,找症结,寻方法,优化流程,确保项目早开工

本报讯(记者赵绅光 实习生张原 李沛涵)近日,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召开第35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现场承诺会,对河北定农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侬元农业科技园项目相关承诺事项进行一次性告知,对相关建设要求进行解释说明。项目法人现场签署项目承诺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叫响“投资定州、事事无忧”品牌,该局聚焦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低速期”、拍地后开工前的“等待期”、手续办理不尽熟悉的“无奈感”,找症结,寻方法,求破解,靶向发力,优化流程,确保项目早开工。

作为全省首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单位,该局深入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用一个承诺代替一揽子审批,开启了“先建后验”式审批服务,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企业对20项审批事项进行承诺后就能开工,主要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比一般的工程审批时间缩减26天,能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该局项目投资科科长赵俊杰表示,截至5月底,72个项目享受到承诺制政策红利,实现“拿地即开工”,总投资额达65.84亿元,在全省推行数量最多,改革效果最好。其中,3个项目已按照承诺事项完成联合验收。

营商环境改善与否,企业感受最深。近日,河北茂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手续负责人贾兰法到定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龙玺府住宅A区项目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和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两个业务事项,从提交资料到拿到证仅用3天时间。

“确实没想到这么快捷,行政审批窗口服务效率很高,两项业务也能并联审批,非常便捷。”贾兰法为定州市行政审批局的审批效率赞不绝口。

这得益于该局推行的“大一窗”审批服务模式。该局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所有审批事项均由专区统一受理、统一送达,实现了“两不见面”审批,减少办事者来回跑次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为企业节省时间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办理审批过程中,积极推行远程视频勘验,通过视频连线,实时拍摄所需要勘验的现场,使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申请事项。”赵俊杰表示。

今年4月,该局又推出了“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的新举措。企业摘牌后,就拥有了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及审查报告,当日核发“四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即可开工建设,可缩减6个月时间。

目前,该局与经济开发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沟通,已选定试点地块,正在编制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

2022-06-23 一个承诺代替一揽子审批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8675.html 1 定州市“先建后验”企业拿地即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