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唐山

乐亭描“点”画“线”勾勒乡村美画卷

乐亭县加快推进村容村貌和乡村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村庄清洁、绿化、美化行动,实施道路硬化、村庄亮化、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等15个方面148个项目,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讯(通讯员郑惠文 侯亚婷 记者冯立华)仲夏时节,走进乐亭县的乡村,一排排景观带蜿蜒向前、干净整洁,一座座公园点缀其中、错落有致……满目绿意由点及线、连线成面,共同绘制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乐亭县加快推进村容村貌和乡村生态环境治理,以建设公园、绿化景观等为“点”,建设河道景观带等为“线”,持续推进村庄清洁、绿化、美化行动,实施道路硬化、村庄亮化、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等15个方面148个项目,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村一品、一步一景”

打造精致景观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在清理,难点也在清理。乐亭县拓展延伸市场化保洁范围,全力实施村庄清洁攻坚提升行动,实现“村边、路边、沟边、田边”等死角全覆盖。该县推行“县乡巡查、村级管理、专人管护”网格化管护机制,确保各类基础设施设备实现管护到位。同时,该县建立奖惩制度,制定县乡两级并行考评办法,健全完善对保洁质量的监管机制,推进环境整治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实现人居环境全面提档升级。

“全域整治,美美与共”是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落脚点。该县以“五清三建一改”为重点内容,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整治热潮。按照“两面平、两面净”绝对标准,真正实现村庄内外无秸秆作物、无垃圾粪土、无杂物杂草、无污水浮尘、无残垣断壁、无违章建筑。

纳污坑塘改造提升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乐亭,一处处纳污坑塘经过一番改造,“蝶变”为绿树红花交相辉映的小公园。

向美而行,节点打造。乐亭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坚持宜树则树、宜草则草、立体栽植,利用庭院内外、街道两边、沟渠坑塘、通村路、小广场等空闲隙地进行景观设计,全力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和品位。

“人在路上走,宛在画中游”

勾勒亮丽景观线

来到乐亭县姜各庄镇王白河沿岸,曾经杂草丛生的地方如今已变为规整的护堤、洁净的河岸……经过整治的河道两岸变得亮丽整洁,焕发勃勃生机。

近年来,乐亭县依托河长制、街长制对公路两侧、河道两侧进行生态治理和美化绿化,打造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治水。该县全面清理河道(沟渠)内及岸坡生产生活垃圾,特别是阻碍行洪的“垃圾山”,打捞水面垃圾、水体障碍物及沉淀垃圾,依法取缔封堵入河非法排污口,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为实现“线上”环境整洁美观,该县将村庄及周边、公路沿线、连村路进行常态化保洁,垃圾(生活垃圾、生产垃圾)收集清运整体打包,将沿线杂物全部清除。同时,该县还对公路沿线进行“补植增绿”,持续提升沿线绿化品质。

2022-06-23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8662.html 1 乐亭描“点”画“线”勾勒乡村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