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民生

“露营热”热度不减 “随手清”文明先行

每逢周末,不少人选择在户外露营。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 武新杰 周亚彬 张谢雅

“今天,你露营了吗?”最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人们出行半径缩小,不少人纷纷选择在城市周边露营,各式露营打卡在朋友圈不断刷屏。

当前,露营有多火?露营时需注意什么?露营如何更好地规范管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石家庄周边进行了走访。

露营装备销售火爆,周末近郊草坪“长满人”

“下次约着一起啊”“这周末去附近山区露营吧,我负责开车,你负责拍照”“我在桥西区,也喜欢露营”……前不久,家住石家庄的小韩在网上发布了一组露营的照片,不到半天时间就在评论区找到了不少“同好”。

石家庄老兵户外用品店店长高女士和小韩有着同样的感受,她接连用了多个“火爆”来形容今年的“露营热”,“我们卖户外用品19年了,主要经营牧高笛、挪客、探险者等户外装备品牌,今年有这么多订单还是第一次遇到,没想到会这么火爆。”

“以前露营用品一天最多卖十几个,现在一天就能卖100多个,销量增长了10倍。”高女士说,像帐篷、天幕、桌椅、炉子这样的常用户外装备,很多人一买就是全套。这也导致店里货品库存告急,天幕的工厂订单已经排到6月20日以后了,帐篷的型号也仅剩下两种,其他均已售完。

在老兵户外用品店,记者遇到了正在选购露营桌椅和营地车的宋先生。“一开始我只买了一顶帐篷,体验两次露营后感觉确实不错,这次来是为了补充一些装备。”他告诉记者,受目前疫情影响,近郊游成了他的首选,“周末带孩子去草地上露营,可以让他多接触大自然,减少玩手机看电视的时间。”

记者走访发现,每逢周末,在石家庄市滹沱河两岸,河堤上、河滩边都停满了车辆,帐篷、天幕一个挨着一个,几乎有草地的地方都“长”满了人;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山前大道附近、在井陉县太行天路东线沿线等地,以及石家庄市区的部分公园,也都有不少市民在户外露营。除了搭建各式各样的帐篷,不少人还带着便携桌椅,桌上摆满了各种食物和酒水饮料,欢笑声中夹杂着烧烤的味道。

“由于疫情的原因,出境游没有放开,国内旅游市场出游半径缩小,现在大家倾向于不扎堆、少聚集的周边游和自驾游,露营很受大家欢迎。”河北众信优游国际旅行社的旅游规划师边会珠告诉记者,露营不仅可以加强亲朋好友之间的社交往来,还能亲近自然、愉悦身心,这也是“露营热”的原因之一。她判断,未来露营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随地烧烤、乱扔垃圾等行为不可取

露营,满足了人们在家门口享受“诗和远方”的惬意。但记者走访时也发现,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大煞风景。

在滹沱河生态区明曦湖公园附近,虽然宣传牌上写有“禁止烧烤”的标语,但仍有人在草坪上烧烤。待他们大快朵颐之后欢乐而去,用过的炭火、烧烤过的竹签、一次性餐具等垃圾随处可见。

在滹沱河生态区,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从早上开始,人们就会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露营。大部分露营的人会携带熟食,自带垃圾袋带走垃圾。但也有个别市民不太自觉,“有的人带着烧烤炉来,在草坪上烧烤,这样就会污染环境。”

记者注意到,尽管有工作人员在沿线巡逻,但由于人员有限,露营的游客太多,他们并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这些随地烧烤、乱扔垃圾的情况。有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如果对方不听,他们也没有办法。

一方面“露营热”,另一方面“煞风景”,石家庄资深户外达人三丰坦言,“露营热”需要“冷思考”。

“露营场地分为露营基地和野外场地两种。成熟的露营基地包含各种生活必需品和多种体验项目,有专门人员管理,游客既能亲近自然,又能保证安全。而在野外露营地,由于没有垃圾桶、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就会产生随意丢弃的大量生活垃圾,超出自然环境的承受能力,容易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进而增加公共管理成本。”三丰说。

三丰告诉记者,在露营圈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野外露营地点”,为的就是保护当地的自然环境。

“现在一提到露营,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烧烤,而不是体验大自然,这是背离露营初衷的。”三丰说,现在户外玩家在露营时普遍遵循“无痕露营”的原则,自觉做到百分之百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不在地面挖坑、破坏植被、留下烧痕等,身体力行地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划定可露营区域,普及“无痕露营”理念

针对人们高涨的露营需求,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刘建民认为,随着气温回升,加之受疫情影响,本地休闲游成为常态,露营已经是当下休闲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露营,“宜疏不宜堵”,有序引导很重要。

“早在2015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出台了露营设施的建设标准,但缺乏明确管理规范。因此,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露营的管理,出台相关细化政策。引导有条件的户外空间增设专门的露营区域,鼓励相关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露营产品,并加强普及‘无痕露营’的理念。”刘建民说。

刘建民进一步解释,要划定明确禁止露营的区域,比如河湖森林邻近地区、居民区附近不能露营,也可划定特定区域为可以露营区,如公园绿地、大型广场等地。要规范露营行为,提倡文明露营、安全露营,使露营者遵守相关规定,对违规者进行处罚,鼓励公众举报破坏环境的行为,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

“管理部门可以利用智能手段对露营行为进行规范,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刘建民建议,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政府部门还应该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露营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公众营造健康、安全、温馨的露营环境。

2022-06-23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8639.html 1 “露营热”热度不减 “随手清”文明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