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国际

美国科学家 在月壤中种出植物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12日说,他们在从月球取回的土壤中培育出植物。这是人类首次在地球上用来自其他星球的土壤种出植物。

路透社援引主要研究人员、植物学家安娜-莉萨·保罗的话说,看到月壤中长出绿芽,令人激动得“无法呼吸”。

研究人员在12个顶针大小的培养皿中各放入1克月壤,用营养液浸湿,又在每克月壤中放入三四颗拟南芥种子。这些月壤由美国阿波罗11号、12号和17号飞船在1969年至1972年期间从月球带回。拟南芥常用于太空实验,因为这种植物生长周期短、基因情况为科学家所了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天报道,研究人员15年前就申请用月壤做栽培植物实验,18个月前才获批准。

另外一名主要研究人员罗布·费尔说,在月壤中种出植物意味有可能到月球上种植物,利用它们“种出食物、清洁空气、循环用水”,正如植物在地球上发挥的作用一样。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研究植物与月壤的相互作用,以便最有效地利用月壤,为探索月球提供支持。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生物学通讯》杂志。

2022-05-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6126.html 1 美国科学家 在月壤中种出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