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承德高新区:科技引领 “智”造未来

□记者 黄云霞

行走在位于承德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的工业园区,感受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生机勃发的生产场面。检测设备、装运零件、调适参数……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高端连杆全自动生产线已全部建成投产,新能源汽车电驱动关键零部件高速电机轴成功打开了市场……2022年,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个,新增项目2个。这些项目将实现电机轴25万支的生产能力,实现新能源产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

“我们公司的实验室是河北省高端连杆工程实验室,能够实现机密外观检测、超声探伤进项分析和疲劳强度等关键参数的自主测量,取得了SGM、GP10的认证。实验能力可满足全球各种高端品牌连杆的严苛要求。目前,我们实验室正在通过ISO17025实验室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公共检测平台,届时将为本地和行业提供世界认可的检测结果。”在2020年授牌建立的河北省高端连杆工程实验室内,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生介绍。

在新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适应“双碳”目标和能源变革的新变化。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呈现井喷式的增长,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高速发展,传统连杆产业也将受到较大冲击。为应对新能源车的冲击,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集合公司自身技术、市场优势,以新能源电驱动关键零部件高速电机轴为突破口向新能源产业转型进军。他们掌握了高速电机轴的中心孔研磨,外形支持光学测量等核心技术,并成功打开了市场。

“2022年,我们计划投资4000万元,实施新建新能源汽车高端电机轴生产线项目。建设后将实现年产25万只的生产能力,实现新能源产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黄永生介绍,危中有机,改革不仅让承德苏垦银河转危为安,也推动承德苏垦银河走在前列,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2022年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产业升级步伐更加坚实。持续用力培育“3+3”主导产业,创新推行链长制,实施绿色主导产业项目134个,主导产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达 50%以上。

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持续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产业发展“含智量”不断增加。

“你看,这是我们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去毛刺、螺栓孔自清理转机,整条生产线从加工、检测、物流实现了真正自动化,成了连杆产业智能制造的典范。”在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的宝马沃尔沃连杆全自动生产车间内,黄永生向记者介绍了宝马、沃尔沃连杆全自动生产线的产品生产过程。

承德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志超表示,2022年,承德高新技术开发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最前沿、承接京津桥头堡、改革创新试验田”发展定位,把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新引擎。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09个,总投资573亿元,新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56个;省市重点项目20个,重点做好“55944”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促进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3月24日,承德市1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80.1亿元。这些新开工项目,涵盖主导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特别是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异军突起,占“3+3”主导产业投资额的56%。开工仪式上,承德市市长王亚军表示,要凝心聚力实施项目攻坚,举全市之力实施“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大力推进项目建设“5256”工程,形成策划包装一批、启动开工一批、建设实施一批、竣工投用一批的梯次开发、压茬推进格局。努力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为推动承德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2-05-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6106.html 1 承德高新区:科技引领 “智”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