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唐山

横向发展强规模 纵向发展延链条

三友集团打造国内领先有机硅生产研发基地

三友集团有机硅下游产品试验线。 李勇 摄

操作人员正在对硅橡胶产品进行包装。 刘洋 摄

本报讯(通讯员陈经 记者 冯立华)近日,随着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20万吨有机硅单体扩建工程第一根桩基顺利打入地下,标志着这个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正式驶入快车道。

有机硅产业是三友集团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其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的重点支撑,目前有机硅单体产能为年产20万吨。有机硅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十分广阔。今年,唐山三友集团加速布局有机硅新材料产业,按照“横向发展做强规模优势,纵向发展延伸产品链条”的思路,积极转换“赛道”,打造新的增长极。

项目带动,促进产业提效。“今年,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20万吨有机硅单体扩建工程,应用30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和国内领先的大型流化床装置,力争打造行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样板工程。”20万吨有机硅单体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陈学江介绍。该扩建工程计划明年投产,可使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年产40万吨,进入国内第一梯队的同时,也带动了集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60亿元。此外,配套实施40余项技术改造,推动现有生产技术、装备全面升级。

创新驱动,促进产品提质。有机硅制品被誉为“工业维生素”,下游产品越多,市场竞争力越强。在新产品研发方面,三友集团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河北省有机硅新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每年投入近亿元用于有机硅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目前,能够生产5大类近40种产品,远销德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将重点研发光伏密封胶等9项新产品,全面对接5G、新能源领域。”陈学江说。

为了建立更加完善的产品链条,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唐山三友集团将在发展硅橡胶、硅油系列产品等方面重点发力,使下游新产品达到100种以上,打造国内领先的有机硅新产品生产研发基地。

2022-02-17 横向发展强规模 纵向发展延链条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1436.html 1 三友集团打造国内领先有机硅生产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