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专精特新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记者 袁立朋 摄

□记者 赵晓慧

小零件藏着高科技,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巨人迸发大能量,“小而尖”“小而专”“小而美”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承载着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大希望。

2021年,政策加持、企业发力、成果转化、厚积薄发,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高端光通信芯片领域,高效检测设备一直被国外垄断,圣昊光电新晋“小巨人”企业之列,就是靠着一台台可替代进口的芯片测试机。

“我们的产品比国外进口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成本降低25%、交货期由国外产品的6-8个月减少为2个月。”圣昊光电董事长杨勇峰说,公司致力于光通信芯片加工及关键设备研发制造,自主研发生产的多种芯片测试机打破了国际垄断。

2019年1月正式组建成立,2020年6月完成新三板挂牌,2021年9月跻身“小巨人”行列的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短短三年时间,就凭借其雄厚的研发实力,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这条“黄金赛道”上越跑越快。

“坚持创新驱动,专注细分领域,紧贴市场需求!”在解读河钢数字的“成长密码”时,总经理申培的回答言简意赅。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些深耕细分领域的“小巨人”,担当河北实体经济的硬支撑。

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96家(累计2162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88家(累计398家),打造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2家(累计202家),争创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50家。

围绕“入库培育、择优认定、选拔示范、打造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河北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

实施“倍增行动”。强化财税、研发、金融支持,全力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力争2025年,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4000家以上。

实施“蝶变计划”。聚焦企业上市前期培育,围绕“孕育、成长、蝶变”滚动培育,筛选一批专业上市辅导机构,对接服务一批潜质企业,推动股改一批重点企业,推动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

实施“专利护航”行动。落实《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利护航”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万件左右,拥有1000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500个主导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或唯一。

“中小企业好,全省经济才会好。积极培育‘专精特新’,打造更多‘小巨人’企业,河北经济便有了更强韧性,持续创新发展也将获得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延伸阅读

2021年11月15日,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批唯一一家在北交所直接上市企业。

2021年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成立,致力于成为“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首批上市公司共81家,志晟信息、润农节水、方大股份共三家河北企业位列其中。

截至10月31日,河北省新三板挂牌企业193家。除平移北交所的首批3家上市公司外,还有6家精选层在辅企业、42家创新层挂牌企业,这些后备资源将是河北省冲刺北交所的主力军。

2022-01-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9776.html 1 专精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