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做好“精细”功 化解“急难”事

石家庄市桥西税务远程帮办中心。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 烟成群 李亮亮 袁立朋

通过手机视频实现云端“一对一”辅导帮办,远程“面对面”解惑答疑;依托税收大数据,由“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推出“不满意请找我”服务,专窗、专岗、专线一帮到底,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堵点问题……

作为离市场主体最近,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频度最高、联系最紧密的政府部门之一,河北税务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精细服务”改革试点,通过整合再造服务流程、深度优化服务体系、精准细化服务举措等,构建功能强大、体验良好的智慧服务新格局。

智能办税

让纳税人“少跑路,一趟清”

近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这里通过智税中枢总控系统和多功能无障碍导税平台调度指挥,50余台机器设备、47个人工窗口、1个微办税服务厅、1个云桌面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人机共融、互联互通。该局纳税服务股股长米军介绍,有了智税中枢系统,人工综合办税窗口日叫号量由过去的2500人次锐减到500人次以内,办税速度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针对最近36万余户城乡居民和社会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缴纳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两费)的高峰压力,桥西区税务局充分利用以“数”治税优势,智税中枢控制的36台多功能昼间自助设备在高峰期日处理业务多达1500-1800笔,承载了进厅办税的主要负荷。同时,远程问办8个席位也在满负荷工作,日均受理电子税务局远程业务2224笔,接听电话314个。

在雄安新区,“5G+税收”让100%的涉税项目实现“全区通办”,跨区域经营建筑业报验登记和预缴税款业务网上办理率达80%以上,“无场所办税、不见面服务”的智慧税务效果初现。

邯郸市税务局建成全市纳税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将三方数据整合和集成,对税务人的行为规范实现“智慧化内控”,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习惯实现有效引导,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伴随着智慧税务的建设,河北省税务局目前已经形成了“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办理为辅,办税服务厅办理兜底”的办税缴费模式,全省网上办理税费业务量占比达到80%,自助终端办理税费业务占比15%,进厅办理税费业务量占比下降到5%。

精准落地 税费政策直达快享

当前,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通车。

2021年12月25日,记者来到该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方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资金部副经理王磊介绍,该公司投资的包括京秦高速遵秦段,太行山高速京蔚段、涞曲段等5条高速公路,总长346公里,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投资521亿元,是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最大的高速公路PPP项目、河北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

“每次国家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都会及时和我们沟通联系,进行细心的政策辅导。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推出后,税务干部及时提醒,对我们的申请快速受理和审批,目前已累计办理退税5亿元,大大缓解了运营流动资金压力,节约了资金成本。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让我们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方便和快捷, 切实享受到了税收红利。”王磊说。

为使税费政策直达快享,河北省税务系统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重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通过复核纳税人申报信息,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对符合享受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逐户逐笔记录跟踪;对没有足额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一对一”提醒、“点对点”办理,确保每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快、受益面大。

全面渗透 无死角不打烊广覆盖

去年以来,河北税务正将“精细服务”的理念和举措渗透进征收、管理、执法、服务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

升级“阳光退税”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出口退税审核的全程展示、一键查询,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比《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预定目标提前1年、减少1天。

升级小规模纳税人表单一键申报、数据自动生成功能,使每户小规模纳税人年均减少表单填报8至24张,节约办税时间90%以上。

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阳光e税”温暖行动,对“小巨人”企业,实施“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提供专题培训、税费直通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担、解难题,增信心、添动力。

河北省税务局将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紧密相关的智慧服务网点体系建设、远程问办服务、征管基础事项前移、12366税费服务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等5项任务,确定为“精细服务”试点改革第一批重点项目,并大力推进。到2023年底,全省将实现“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建成功能强大、体验良好的智慧服务新格局。

2022-01-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9775.html 1 做好“精细”功 化解“急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