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中钢邢机调结构调出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本报讯(记者赵晓慧)今年1—10月,在国内外钢产量同比回落缩减情况下,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简称中钢邢机)轧辊产品市场订单总量同比提升近20%,其中,冷热连轧支承辊、热轧全线高速钢产品、冷轧系列产品等一大批“科创版”高端产品占比大幅提升,快速成长为“热门明星产品”。作为全球轧辊旗舰的中钢邢机靠科技领航、创新赋能,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卡脖子”课题,调产品结构、调市场结构,创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靓丽业绩单。

中钢邢机作为世界轧辊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国家队”,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全面对标“四个面向”,依托国家轧辊研究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轧辊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3C”国家轧辊科研平台,紧盯国际钢铁、有色轧制技术发展前沿,围绕国家基础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材料非传统制备科学技术战略方向等,向技术突破性强、填补市场空白、替代进口的高端特色轧辊产品“亮剑”,形成了ESP、MCCR及超薄带专用辊、不锈钢轧线和轨梁轧线高速钢轧辊等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轧辊新品、迭代品,实物质量、性能指标、使用效果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拥有和正在申报的国家专利达569项,其中发明专利310项,超过了世界其他轧辊企业专利数量的总和,为助推冶金装备和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国家战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全球钢铁巨头——中国宝武近日召开的首届供应商大会暨绿色智慧供应链论坛上,中钢邢机从近7000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宝武优秀供应链合作伙伴奖”。

连日来,中钢邢机市场开发捷报频传,宝钢、武钢、马钢、新疆八一钢、河钢、沙钢、日钢等多家钢铁企业分别就TC100、SPR平整辊、半高速钢中间辊、粗轧高速钢、新一代中厚板工作辊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与中钢邢机签订合同。中钢邢机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科技领航、创新赋能,企业调结构调出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下一步,将继续聚焦“四个面向”,针对短流程近终形轧制、双金属电渣复合、恒辊型轧制等课题开展科研攻关,全力解决制约轧辊行业和钢铁工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为国家钢铁工业短流程、低碳绿色轧制技术以及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高强轻质材料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1-11-2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7277.html 1 中钢邢机调结构调出高质量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