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定州

定州落实河长制做好“水文章”

本报讯(记者赵绅光)11月初的一个早上,在定州市孟良河西柴里村河段,村级河长李亚平照例在河段巡河。“马上要入冬了,巡河工作更加艰苦,但只有看到河里干干净净的,才会放下心来。”他说。

李亚平是定州市东留春乡西柴里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他管辖的河段约3.8公里,每周至少巡河2次。这已经成为他雷打不动的工作。

“我们村是孟良河流经定州段的最后关口,下游就到了安国境内。巡河时主要看有没有垃圾,有没有污水入河。”李亚平说,巡河过程中,他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带领巡河员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对污水排放进行制止,劝阻私闯河道的村民,以确保河道畅通和生态不受污染。

除孟良河外,沙河也是流经东留春乡的重要河流。东留春乡乡长白晨静作为乡级总河长带头巡河。他主动深入河渠一线,研究河道治理方案,推进问题解决。该乡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综合治理工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今年以来,该乡全面排查摸底,对违法占河及所有非法采砂进行重新核实、登记造册,针对调查摸底的相关河段,开展专项行动10余次;疏通河道,修建串联渠,拆除河道内违建95处,清除树障600余亩,清理河道垃圾8000余立方米;修复治理大王耨村域河道,在孟良河段安装全封闭护栏,杜绝沿河垃圾的产生;聘请巡河员16名,不间断巡河,同时沿河安装监控探头16个,实行24小时防控。

河长的工作不仅是沿着河道巡查。该乡还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宣传河道污染的危害性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强群众自觉参与河道保护、节水惜水的意识,营造全乡爱河护河、爱水惜水的浓厚氛围。如今,河水变清了,村民主动爱河护河。作为一名乡级总河长,白晨静参与并见证了辖区内河道的这一变化。今年1月,她荣获“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东留春乡河道综合治理是定州市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该市围绕辖区内河流做足“水文章”,坚持不懈做好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统筹、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全面抓好流域污染治理和河道综合治理、面源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等各项工作,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秀美定州。

“深治理”才能提升“高颜值”。为进一步落实“有名有责”“有能有效”的河长制,今年7月至明年1月,该市开展深化河长制落实强化河道保护治理专项行动,强化河长牵头组织、部门协同推动、全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河道水生态修复、全社会节水、水资源统筹利用、水污染防治、岸线空间管控等“五大行动”,打造清洁、畅通、安全的河道空间,确保全市河道面貌持续改善、水质稳步提升、河道生态功能逐步修复,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为充分发挥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导作用,调动上下游乡镇(街道)和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该市印发《关于生态保护补偿实施办法(暂行)》,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其中,通过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前三名的乡镇(街道),将按分值分别获得生态补偿金3万元、2万元和1万元。

该市河长制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柴立伟表示,下一步,定州市将持续性、常态化深入推进河道“清四乱”、入河排污口整治、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等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明确的目标、最有力的措施,向河流管护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宣战,深入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积极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流。

2021-11-2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7247.html 1 定州落实河长制做好“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