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百年葡藤“焕”新芽

□记者 高航 乔娅

初冬时节,在距离北京100多公里的张家口涿鹿县温泉屯镇,数万亩葡萄已经采摘结束、装箱入库,农户们正忙着将葡萄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温泉屯镇地处怀涿盆地,位于北纬39°葡萄种植黄金带上,温泉屯人世代以种植葡萄为生。这里产的龙眼葡萄粒大、皮薄,含糖量高达26度,被誉为“北国明珠”。在温泉屯镇外虎沟村,有近200亩百年以上的老藤葡萄。

侯桂兵是土生土长的外虎沟村人,从20多岁起就从事葡萄种植,近年还组建了葡萄专业合作社。2015年前后,国内葡萄酒市场经历了滑坡阶段,龙眼葡萄种植受到很大冲击,很多村民开始砍伐葡萄树改种粮食。侯桂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自己流转农民的葡萄树,保留下这些饱经风霜的“植物宝库”。

“2015年,我承包了百年葡萄园,这里有20多亩葡萄,每棵葡萄树都有百年树龄,整个园区年产葡萄2万公斤左右。”侯桂兵引领记者来到园区的“葡萄王”前,“你们看,这就是园区树龄最大的葡萄树,有300多年历史,这棵树上结出来的果子不仅味道好,还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

流转乡亲们的葡萄树后,侯桂兵决定先从提高葡萄品质抓起,把产量降下来,同时全程施用生物菌肥,让老藤葡萄成为有机食品。经过3年多的摸索和培育,老藤焕发新生机,生产的龙眼葡萄在“2020年全国优质晚熟葡萄”评比中获得金奖。

“今年年初,来自北京等地的客商主动上门,签订了两株葡萄王结的葡萄每斤300元、百年葡萄树结的葡萄每斤50元的采购协议。”侯桂兵指着眼前的观光园,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现在不仅种植葡萄,还发展起了葡萄酒酿造工厂,建设了集葡萄展馆、观光走廊于一体的观光园。2019年,该葡萄园被中国葡萄产业互联网大会授予“中国最美葡萄园”称号。

在百年葡萄园的带动下,温泉屯镇在保留传统龙眼葡萄品种的同时,引进更受市场青睐的早、中、晚熟鲜食、酿酒葡萄品种。葡萄品种已由单一的“龙眼”发展到白马奶、乍娜、红提、青提、克提、玫瑰香、无核白、无核黑等30多个品种。依托“龙眼葡萄”这一品牌,以侯桂兵的葡萄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涿鹿县在“百年葡园”内实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项目,依托东孤山至里虎沟道路沿线优质的龙眼、红提葡萄,发展观光采摘项目,促进农户增收。

从一支老藤发展到一个规模化的产业,看到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侯桂兵满是欢喜。“幸亏当年保护下了这些葡萄老藤,如今我们通过降低产量,打造品牌,给百年葡萄树寻找到新出路。”侯桂兵感慨地说,现在虽然种植葡萄,其实更多的是对古树文化历史的传承和保护。

近年来,涿鹿县以调优农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激发传统葡萄种植产业活力,重点结合乡村旅游,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全县葡萄种植达8万亩,年产葡萄20万吨,年创产值6亿元。葡萄酒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7万吨。

2021-11-2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7194.html 1 百年葡藤“焕”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