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辛集

“内修外炼”建设美丽乡村

——新垒头镇补短板促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新垒头镇东大陈村桥头西广场一角。王许 摄

□记者 周龙 通讯员 赵艳玲

新垒头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人居环境、建筑风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乡村治理”为重点,在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档升级,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乡村振兴,统筹推动城乡高品质发展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辛集市推动城乡统筹高品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年以来,辛集市新垒头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人居环境、建筑风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乡村治理”为重点,在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基础上,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档升级。

环境提级

增强百姓幸福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该镇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方面权责清晰的长效管护制度,将责任层层分解到组织、企业、个人,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管理责任制。今年以来,该镇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水、电、路、网工程建设。健全村级饮水安全责任制,定期对各村水质进行检测,列入重点建设的7个美丽乡村均实现了连续安全供水。电力完成改造2881户,改造完成率达到98%。5条乡村公路硬化总里程17.53公里,并全部列入养护范围。7个行政村完成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治理,广播、电视、邮政、网络实现全部覆盖到村,全天候信号畅通。

该镇始终坚持以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美化亮化以及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通过创建美丽庭院,引导群众打造“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的家庭环境。7个重点村评选出美丽庭院1752个。通过租用农村闲置宅基地等方式建设小游园、小广场3处,完成绿化植树24万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文明提标

让美好乡风吹进百姓心

乡风展现的是美丽乡村的精神面貌。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该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乡村文明新风,使乡村的人居环境、村民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该镇整合村民服务中心、村史馆、文化大礼堂、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搭建“五大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来,该镇举办了一系列群众性评比活动,评选出“乡镇好人”7名、“新乡贤”8人、“十星级文明户”260户,一批体现时代特征、有人格魅力、有较高素质、有群众基础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使群众在对典型事迹了解过程中收获感动,触动思想,见诸行动,进而在全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随先进的良好风尚,逐步形成“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

服务提升

为百姓践行初心使命

该镇党委、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并完善党政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该镇因地制宜,以全民共建为重点,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镇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各村实际相结合,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主动配合、群众积极创建的浓厚氛围。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关键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核心,村党组织首先必须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目前,全镇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已按程序完成换届。镇党委把抓好乡村振兴作为村“两委”的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督查常态化,定期通报、限期整改,并完善奖惩机制,健全监督机制,接受群众全程监督。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新农村建设的内涵,以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该镇党委书记贾济超说。

2021-10-14 ——新垒头镇补短板促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4660.html 1 “内修外炼”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