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廊坊

三河:灵山生态修复露芳容

本报讯(记者祝雪娟 通讯员郭磊 王洋洋)9月的三河市东部矿山治理区,风景如诗如画。无际花海,风光绮丽;青山绵延,树木繁茂。削山填坑,覆土植绿,这是在22平方公里矿山上奏响的绿色交响曲。

近日,记者走进福成集团灵山生态修复治理区,看到过去的矿坑沟壑如今变成了大美梯田,昔日的废弃矿山变成了座座青山。千年灵山又初露芳容,一张张生态蓝图正生动诉说着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河担当。

三河市前山村村民于士成说:“之前这里的环境破坏太严重了,桃树上全是尘灰,洗都洗不掉,影响了桃的质量,批发商也不来收了,我们桃农的收入急剧下降。”

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有效治理矿山顽疾,修复生态,从2016年至今,三河市投入80亿元,分期启动22平方公里的东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蹚出一条消灾除险、生态复绿的矿山综合整治之路,让废弃矿山再披绿装,有效推动当地经济转型,打造绿色创新区。

该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邵振介绍,按照不征地、不租地、不补偿、不改变经营权和所有权的治理方式,三河市全力推进矿山治理工作。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思路,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矿山治理工作当中来。

从2010年开始,福成集团全力投身废弃矿山整治、生态环境恢复攻坚战。他们定规划,聘请国内外规划勘察设计公司,对废弃矿山进行勘测设计,制定“削高填低、山体修复、覆土植绿”治理方案;买设备,先后采购大型挖掘机、矿山车、强夯机等机械设备400台(套);建队伍,1000余人的施工团队全力以赴……短短几年,光秃秃的灵山再披绿装。

针对废弃矿山少土多石缺水的特点,福成集团发明了集固土、积水、保墒、成活率高于一体的“福成造林法”,通过整形填挖、精心选种、营养输送、钢管固定等措施,包括花冠木、爬藤植物等在内的4万余棵树木成活率达到99%以上,创造了“废弃矿山矿坑上种树”的生态奇迹。

矿山复绿,当地百姓成了受益人。在灵山脚下的村民看来,家门口这片曾经坑坑洼洼的采石矿区成了一片好地方。于士成说:“矿山治理以后,天更蓝了,树更绿了,我们果农的收入也明显提高。每斤桃子的收购价格能达到两三块钱。”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在着手对东部矿区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时,该市对矿山治理的“后半篇文章”也已进行了谋篇布局,全力做到矿山治理与生态保护、旅游发展、土地复垦等相结合,努力把东部矿山建成生态、生产、生活相协调的“绿色创新发展区”。

路通则百通。今年即将动工的密涿高速公路三河与平谷交界段,规划穿过灵山生态修复治理区。福成集团抓住机遇,与三河市人民政府和省高速公路廊坊北三县管理处签订了项目建设计划。该路段起点为三河市东北部与平谷交界处,终点为密涿高速公路白庄子枢纽互通,全长约5.68公里。这条公路的建成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对修复治理后的矿山发展也有积极带动作用。

业兴则民富。结合矿山治理,福成集团正在规划建设三河国际绿色康养中心项目,包括国际康养城与国际生态主题森林公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包括旅游、金融、医疗等多个产业链的共同发展,也将为当地百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不仅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更有助于当地的生态环境改善。

2021-09-1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3565.html 1 三河:灵山生态修复露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