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度

省会快速上升通道如何打开

石家庄滹沱河生态景区。

石家庄裕华区。视觉中国/图

石家庄市栾城区的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工人在飞机组装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2020年,石家庄人均GDP52826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1965元),在河北省内地级市排名第4,在全国省会中排名也只略高于哈尔滨,位列倒数第2位。

省会发展有些“低迷”,石家庄需要“雄起”。

今年7月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石家庄市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河北省强省会战略拉开帷幕。

强省会已不能再等

当今时代,省会城市在区域发展大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省域而言,省会城市代表着全省的发展水平。然而,作为省会城市的石家庄,目前在这方面显然还欠缺不少。

找到一个快速上升的通道已成为石家庄的当务之急。

与石家庄一样,郑州也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在上世纪50年代,郑州取代开封成为了河南的省会。在很长一段时期里,郑州的经济不如省内的开封和洛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中下游。

2020年,郑州的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排在全国16位,占河南全省GDP比重约21.8%。让郑州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是郑州的强省会战略。

2000年以后,河南开始从省级层面支持郑州做大做强。2003年,郑东新区开发被列为河南省“一号工程”。2008年以后,随着沿海地区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河南省政府主动出击,多次赴深圳与富士康高层洽谈,最终成功引进了富士康项目。

2011年是郑州发展的转折点。这一年,郑州引入富士康,随后华为、中兴、OPPO、魅族等厂商落户郑州,形成产业集群,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随之大幅增长,电子信息产业也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到了2018年,郑州市外贸出口额和进口额已经发展到了全省总额的70%以上。

其实,不仅河南,安徽、陕西、湖南等省份通过强省会战略,实现了省会城市的跨越式发展。

2020年经济10强省会分别是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长沙、郑州、济南、合肥和西安。这10城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均超万亿元,其中多个城市是通过强省会城市发展起来的。

今年5月,贵州省印发《关于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共10大类35项,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扩大经济管理权限、用地保障、提升城市品质、人才强市等方面支持贵阳加快实现“六个新突破”,打造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足的宜业城市,在全省推进“四新”“四化”和高质量发展中作示范走前列,确保到2025年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首位度达到27%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在省会城市中实现赶超进位,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特大城市,

山东省也提出“强省会建设”,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提出的“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是济南“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关键抓手,也是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显著标志。

对于河北而言,强省会已不能再等。

强省会的石家庄路径

2020年,石家庄的GDP为5935.1亿元,2025年,这一指标将达到万亿。这是石家庄强省会的目标之一。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5年,石家庄将全面跃上一个新的台阶。那怎样才算高质量发展?

现代化省会。石家庄将实施大省会战略,到2025年,形成现代化省会都市圈,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左右,成为全省现代化城市的标杆。

国际化省会。扎实推动石家庄率先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到2025年,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空港、陆港、海港“三港”融合程度不断提高,“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位进一步凸显,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经济外向度达到25%以上,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美丽省会。对标国际一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突出“生态、洁净、秩序、文明、美丽”,全面提升省会建设管理水平,加大旧城区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建设建筑优质美观、设施国内一流、服务公平高效、生活舒适便利、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省会。

全省排头兵。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持续增强省会经济实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到2025年,石家庄市经济总量力争超万亿元。

目标已经明确,下一步就是如何付诸行动。

石家庄在行动。

为全速推进石家庄绕城高速以内省管3条和市管4条高速公路9月30日前取消收费工作,目前省管高速新增4个端口收费站已全面开工建设,相关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正在有序推进。随着《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印发,石家庄已开始行动。

石家庄明确提出,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段)是省会“拥河发展”的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的城市核心发展区。对标学习天津海河等先进地区经验,在滹沱河主城区段两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积极招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打造城乡融合、优质高效、生态绿色的特色经济带。

在产业发展方向上,石家庄将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出台《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产业支撑体系。未来石家庄将重点支持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做强做优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为解决辖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精准实施金融惠企政策,搭建合作交流、融资对接平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将“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落在实处。7月23日,石家庄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书记直通车”工作机制正式启动,直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与诉求,快速响应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做好服务。石家庄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瑞峰表示,他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做好企业对接帮扶,做好政策解读和服务,梳理完善鼓励企业上项目、扩产能的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日前,2021年石家庄地区“煤改电”工程启动,工程总投资3.19亿元,涉及赞皇、平山、高邑等16个县(市、区),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县域网架结构,全面提升装备水平,满足清洁取暖“煤改电”用户的用电需求,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地区冬季清洁供暖进程。

8月13日,石家庄举行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观摩演练交流会,相关领导要求,高效推进拆后规划建设,实现增绿添美、就业增收、方便群众。

日前,2021年度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推荐选拔工作启动,本次计划选拔120人。除国家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人员不列入推荐对象外,凡属于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包括驻石中省直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从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人员均可申报。

一系列举措,推动石家庄在强省会的战略道路上快速前进。

以省会之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给资源、给政策,为省会城市建设开“绿灯”、吃“小灶”,这样的强省会战略在加速省会城市发展的同时,会不会带来“一城独大”的负面效应?

有关专家指出,推进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省会功能定位,强化率先意识、标杆意识和担当意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和科教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全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创新发展的引擎,着力增强吸引辐射带动功能,以省会之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省会贡献。

河南的强省会战略,或许会给河北提供一个借鉴。随着郑州的发展,河南各地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据悉,河南在发展郑州的同时,洛阳对标弱省会,实施双“省会”发展模式,带动起全省的共同发展。

这样的形式在其他省份也不鲜见。广东有广州和深圳、江苏发展了南京和苏州、浙江配置了杭州与宁波,山东则是济南与青岛。河北强省会战略也必将带动起全省的共同发展。(本报综合河北日报、河南日报、河南商报、贵州日报等媒体信息)

2021-09-1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3549.html 1 省会快速上升通道如何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