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芦静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这其中,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既能够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还能够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河北是京畿要地、农业大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当中,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迁西板栗、深州蜜桃、临城核桃、鸡泽辣椒、赵县雪花梨等特色优势产业正在成为河北省万千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的“大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雄厚的产业基础。

202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但也要看到,一些地区传统农业产业底子薄、基础弱、效益低,一二三产业未能有机融合,农村新型产业远未形成主导产业,对农业农村经济支撑乏力。实践还告诉我们,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长远之举,要建设繁荣的农村,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就必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进而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结构布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以工补农,深化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培育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建设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延伸农业链条,发展新兴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到2025年,河北省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在一定程度上,乡村产业发展效益的高低,根本上取决于乡村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程度。从当前乡村产业发展的整体来看,特别是就其中的农业及农业相关产业的发展看,乡村产业发展已整体进入由“基础农产品生产和供给主导,向既重视基础农产品生产和供给,又重视农业农村多功能性产业化和乡村价值深度开发”转化的新阶段。这也意味着,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的导向转变,突出“优”“特”“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需要创新实干、主动作为。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河北画卷,产业振兴的任务就在当下。

2021-09-15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3538.html 1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