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饶阳县王同岳村:党员带头干 群众观念变

本报讯(记者郭庆敏 王林红)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饶阳县王同岳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书记魏晓帅说。

曾几何时,王同岳村“两委”班子处于半瘫痪状态,村账目上不但一分钱都没有,还欠着5000元的电费,导致村里停电停水。村民们吃水难、浇地难、行路难……大家意见很大。

干部干部,就要“干”字当头。2000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村干部凑钱还清了电费,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问题。随后,时任村支书的魏满活又跑乡镇、联系县直部门,多方求援,筹集资金,建了3台变压器,打了5眼机井,让村里的耕地全部变成了水浇地。

“当村支书,就是要嘴勤腿勤、敢想敢干。”魏满活说,他们以“1+10”党员联系户制度为纽带,不仅要求党员本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要求党员动员自己的联系户争做表率,“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了,村支部的威信自然就树立起来了。”

怎样才能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呢?王同岳村党支部连续4次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山东寿光学习考察,感觉发展大棚葡萄不错。于是,利用有关部门的帮扶资金,在村集体的20亩耕地上建起14个温室大棚,准备租给村民,实现“一举两得”——村民种葡萄增收致富,村委会收租金增加集体积累。

然而,“招租”信息发出去了,村支部却迟迟等不来租用大棚的人。有村民悄悄给村干部反映说:“大家心里没底。不知道把葡萄卖给谁,赔了咋办?”

村支部紧急开会,号召“党员带头租大棚”。第一个响应党支部号召的是党员魏文宗:“当时,看到大家都在犹豫,我就决定试一试。如果成功了,算是给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即使失败了,也是赔了我自己,给大家提个醒。”

让魏文宗没想到的是,一个种植面积不到一亩的葡萄大棚,到了盛果期,一年的收入居然能达到五六万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魏文宗等几名党员的种植成功,在王同岳村掀起一股大棚热。“目前,村集体的14个大棚全都租了出去,村民们还自建了187个大棚,全村90%的农户都靠葡萄大棚实现了增收,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魏晓帅对记者说。

有钱了,也不能大手大脚!在王同岳村党支部的指导下,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规定:红事请客,就是一顿大锅菜;白事不动白布、不唱小戏,用酒、用烟限额限价。同时,由村集体出资,购置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供事主免费使用。

从那时起,到现在,十几年过去,“红白事简办”的做法在王同岳村已经成为“惯例”。村民们都说:“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发展生产、孝敬老人上,多好。”

路面硬化了、街道绿化了、坑塘美化了……昔日脏乱差的王同岳村富了、美了、绿了。同时,王同岳村还坚持德法并举,内外“兼修”,以“俭”治村、以“孝”治村,打造美丽乡村,厚植文明新风。

“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只能说明过去。我们要从头开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魏晓帅说。

2021-07-2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0034.html 1 饶阳县王同岳村:党员带头干 群众观念变